LPR点燃市场做多热情 A股有望延续强运行格局

2019-08-20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LPR机制改革等利多因素推动,周一(8月19日)A股市场迎来了近期少有的放量大涨,两市主要股指单日涨幅均超2%。而对于短期A股市场的进一步走向,来自多家主流私募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普遍认为,LPR机制改革将有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对资本市场带来分子分母端的双重提振,并同时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内,A股市场有望延续偏强运行格局。

  释放多重利好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本次LPR机制改革对于股市的积极作用更多体现在风险偏好的提升。LPR机制完善的本质是用市场化的改革手段来推进金融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这种市场化的动作十分有利于增强投资人的信心、改善市场情绪、提升风险偏好。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以及未来中短期内,A股市场的一大关键刺激因素,就来自于金融货币财政政策的托底支撑、对国内需求的夯实提振。而从长期而言,改革的推进则是市场最大的利好。

  此外,星石投资周一也发表观点指出,我国原有的LPR形成机制,主要以官方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础,并且在期限上只适用1年以下的短期贷款,市场化效果不明显,并不能很好地发挥“锚”的作用,难以为企业在融资成本上减负。因此,为了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进行LPR形成机制改革也势在必行。整体来看,新的LPR形成机制正式实施,将带来四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为我国货币政策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打下基础,数量型政策的“大水漫灌”效应有望减少。二是新的LPR报价机制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三是商业银行短期或面临息差收窄的压力。四是资本市场有望享受分子分母双重提振。一方面,LPR机制改革之后,市场无风险利率有望下行,从而促进企业估值提升;另一方面,融资成本的降低也有望增厚上市企业利润。

  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在多家私募普遍肯定LPR改革对于A股利多影响的同时,对于市场周一放量上涨之后的走势,目前私募业内整体也继续趋于乐观。

  陈家琳表示,现阶段A股市场正在迎来三方面的积极变化,具体包括LPR机制改革带来的风险偏好的再度提升、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对“分母端”的积极影响、白马蓝筹整体的中报业绩韧性提升市场估值可接受度等。8月以来,A股市场已经对内外部相关不确定性进行消化,相对于月初,当前投资者对于短中期A股市场的表现显然可以更加积极乐观一些。

  此外,鼎锋投资表示,目前A股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前期来自海外市场的利空,而LPR机制改革短期内有助于压低市场利率、中长期则会“重切利润蛋糕”,在一定程度上将体现出银行业对其他行业的让利。整体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将更多体现自身企业盈利和估值变动方向,海外因素影响将逐步下降。由于政策面小幅转向宽松,企业盈利增速和估值回升确定性进一步加强,相关积极因素预计将推动A股短期企稳、中期波动中枢抬升。此外,该私募机构还认为,短期内LPR对于上市公司的利多影响可能更多体现在部分行业龙头。投资者短期内可关注低估值、负债率较高的部分行业龙头公司,如汽车、基建,电力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