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未能改写退市的命运 *ST雏鹰成“破面”退市第二股

2019-08-20 08:24 来源:北京商报

  在A股市场走过9个年头,国内生猪养殖第一股*ST雏鹰(002477)最终未能改写退市的命运。8月19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对*ST雏鹰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也是继中弘股份之后又一只因“破面”而退市的股票。8月27日*ST雏鹰将进入退市整理期,距离*ST雏鹰告别A股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悉,*ST雏鹰于2010年9月登陆A股,公司主要业务为生猪养殖,但近年来公司经营惨淡,*ST雏鹰还曾被市场戏谑“猪被饿死”、“以肉偿债”。多重利空下,今年以来*ST雏鹰股价持续走低。

  自2019年7月5日-8月1日,*ST雏鹰股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有关规定,*ST雏鹰股票自8月2日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做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8月19日晚间,深交所公告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第十八项、第14.4.2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19年8月19日,决定*ST雏鹰股票终止上市。如今*ST雏鹰退市已板上钉钉。

  根据安排,*ST雏鹰自2019年8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退市整理期间,*ST雏鹰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若不考虑全天停牌的因素,预计*ST雏鹰摘牌时间在10月中旬。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雏鹰股东户数为18.42万户。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摘牌前提供的最后交易机会,目的是释放风险。宋清辉进而表示,“在退市整理期,不乏出现游资的短线投机行为,目的是短线获利,因此一些投资者豪赌退市股,期待有朝一日可以重新上市。不过投机炒作退市股的风险很大,无异于刀口舔血,中小投资者应尽量避免参与”。

  退市已成定局,会否东山再起是后话,摆在*ST雏鹰面前的是如何解决当下的债务问题。截至2018年末*ST雏鹰逾期债务已达31.49亿元,根据*ST雏鹰7月9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的逾期债务在不断增加,新增逾期债务近3亿元。7月29日,*ST雏鹰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公司现金流紧张,公司贷款、货款等未能按期偿还支付。

  *ST雏鹰还表示,公司采取了多种方式解决债务危机,包括但不限于以公司存货偿付债权人本息,目前已交割的货物1.37亿元;开展债务重组,目前已与部分债权人签订框架协议,不过尚未签订正式协议,尚未有实质性进展。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雏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此外,*ST雏鹰还将面临投资者索赔的风险。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认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在2017年4月26日-2018年6月14日之间买入*ST雏鹰股票,并且在2018年6月14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初步准备发起索赔。

  值得一提的是,8月18日晚间,*ST华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19年7月22日-8月16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8月19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做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而随着“面值退市”时代的开启,目前*ST华、*ST大控等多股正面临着“破面”退市的风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