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应从制度上约束 别让华塑控股们再钻空子了

2019-08-20 08:17 来源:北京商报

  华塑控股扣非后净利润连续十多年亏损,经常在保壳的关键时刻,有“好股东”向公司免费赠送资产,亦或是通过其他方式帮助公司躲过退市危机。这样靠着钻制度空子在A股勉强撑着的公司,并没有存在的价值,监管层应该从制度上进行约束,考虑将连续五年扣非后净利亏损的公司列入强制退市的标准。

  华塑控股公布中期报告,净利润-837万元,每股收益-0.101元,每股净资产0.03元。这样一家公司,存在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活着,即保住上市资格,然后想办法找机会把壳卖掉。或者是找重组方重组,这样的公司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吗?

  从以往的年度净利润看,华塑控股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净利润从没有连续三年亏损过,总是能在暂停上市的边缘受到“好股东”的帮忙破解连亏三年危机,但是扭亏为盈的关键从来都是非主营业务,即华塑控股事实上已经连续十多年主营业务亏损,但公司目前仍然拥有上市资格,这与“好股东”的帮助密不可分。

  但事实上,类似华塑控股这样的公司,已经没办法再为股东创造价值,投资者持有股票的目的只是为了等待重组,管理层制定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连续四年亏损终止上市的规定是为了优化上市公司质量,让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好公司不断登陆A股市场,差公司退市,但是正因为有华塑控股这样的公司存在,A股市场成为了只有上市、鲜有退市的非正常市场。

  当然,本栏不是说公司退市有多么大的好处,但像华塑控股这样显然已经没有什么价值的公司,却依靠股东长期续命,这不是鼓励价值投资的做法,而是在鼓励投机、鼓励赌重组,如果这样的公司太多,终究会对A股市场的长期成长不利。

  所以本栏建议,对于连续五年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的公司,也应进入暂停上市流程,如果第六年主营业务扭亏,则可以恢复上市,否则终止上市。在本栏看来,如果大股东在五年的时间里都没能找到合适的重组方,那么这样的公司还是应该先暂停一下,等到第六年如果还不行,就先不要上市,等到什么时候公司重组成功了,或者自己又忽然活过来了,还可以重新上市,有进有退的A股市场,才是健康有活力的A股市场。

  本栏一贯不主张连续三年亏损退市的制度,毕竟有些公司因为行业原因是有可能连亏三年但公司还有价值的,例如退市长油等;也有些公司一下子就一蹶不振,例如乐视网等。但是像华塑控股这样主营业务连亏十多年的,确实没办法以暂时的困难去评价,所以本栏主张主营业务连续亏损5-6年进入退市流程,因为这个时间段已经足够长了。

  此外,对于瞬间资金链断裂,债务危机爆发,实际控制人长期在国外逗留,这样的公司也没有必要非得等到连亏三年,只要主营业务无法开展,就可以进行破产重整的程序,有价值的资产该卖就卖,然后和债权人尽快就债务达成解决方案,再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重组方愿意主持重组,然后解救中小投资者于水深火热之中。

  本栏认为,重组是好事,但耗着十年等重组不是好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