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困在南边的片仔癀

2019-05-25 15:15 来源:和讯网

  “北有同仁堂(600085),南有片仔癀(600436)”,这是医药江湖流传的说法,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南边的片仔癀,为此,和讯网走进了福建。

  能与同仁堂齐名,片仔癀江湖地位不低。通过其业绩也能看出其话语权有多高,和讯网查阅片仔癀2018年财报发现其销售净利润率达到23.98%,净资产报酬率也达到了22.78%,同时,和讯网详细整理数据资料发现,片仔癀药品处方因为属于国家级保密配方,而产生的核心技术的稀缺性,所以其毛利率可以达到83.02%。

  我们来算一个数据,和讯网查询官网、走访体验店发现,一粒片仔癀的价格在530元左右,按照83.02%的毛利率计算,其一片片仔癀的毛利润大概在440元之间。

  走不出的华东地区

  片仔癀源于福建漳州,和讯网在福建地区发现,这里真的是片仔癀的天下,到处都有片仔癀的身影,随处可见其体验馆。然而在北方的覆盖率就少的有点可怜了,以北京为例,在地图中搜索“片仔癀”仅仅有7个结果,对于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实在少的有点可怜。

  和讯网走进位于福州的多个“片仔癀体验馆”,这几处体验馆虽然布局有所不同,但是其销售人员都对产品的介绍比较详细,客人的提问也能得到较为满意的回答;回到北京后,和讯网有来到位于北京二环的一处“片仔癀体验馆”发现,这里不小的面积,只有一位销售人员,店内并没有其他客人,和讯网向其咨询了关于一部分产品的效果、使用方法等,发现其对产品了解并不熟练。

  除了我们实地走访观察到的结果,从公司的财报数据中也能得到类似的结论。根据2018年财报数据,片仔癀的营业收入中,包含上海以及其发源地福建的华东地区,营业收入达到35.03亿元,占总营收的74%,即使是排在第二位的、包括广东和深圳等地的华南,营收也仅为4.33亿,是第一名华东地区的12%而已,包含北京的华北地区,算是销售大区,排在第四位,营收为1.73亿元,是华东地区的4.93%。而我们可能想不到的是,排在地区销售第三名的,是境外地区,营收3.16亿元,远超其身后的华北华中等地。

  也就是说,片仔癀只有在其大本营销售表现最优秀,大约占到四分之三的比例,其他地区的业务展开并不是很好。

  在财报中我们也发现,公司2018年的战略布局就是推进长江以北的体验馆建设,而在此之前,新疆、山西、内蒙古等市场均为“零”。

  高利润工业VS低利润商业

  在片仔癀的收入构成中,和讯网发现了一个现象,占比最高的两项收入为“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其中,“医药商业”收入占比略高,约为50%达23.54亿元,“医药工业”收入略低,约为40%达18.80亿元。而这两项构成的毛利率却有着天壤之别。

  “医药工业”2018年产生的成本为3.78亿元,同比上涨38.69%,即便有如此高的涨幅,其毛利率仍然达到了79.89%,因为配方的保密性,使得其具有非常之高的定价话语权,也就使得产品具有较高的毛利率;然而相比之下“医药商业”的毛利率就少的有点可怜,2018年医药商业总成本21.24亿元,同比上涨24.13%,毛利率仅为9.74%。

  也正是由于医药商业的成本极高,占收入比又偏高,所以导致其将整体毛利率拉低为42.25%。在其2018年资产负债情况中,和讯网还发现,其中“存货”项目较期初增加34.22%至16.67亿元,对此,片仔癀的解释为:报告期母公司战略物资储备增加及医药商业公司存货储备增加所致,在存货中有10.15亿元为原材料,这一体量已经可以当年净利润相匹敌(当年净利润为11.43亿元)。

  成本和供货困境

  和讯网在财报中发现,在其细分用药领域,肝病用药,也就是片仔癀的核心药,成本较去年上涨65.79%,而其日用及化妆品当中,也都含有“片仔癀”,这一品类整体成本上涨了104.04%,虽然其他品类产品成本略有下降,这两项产品的成本就将整体成本拉高了30%。

  片仔癀药品处方属于国家级保密配方,设计的重要药材中,有一个品种叫做麝香。麝香的采购需获得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的核准,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核准数量以后,价格由买卖双方根据供需情况自行协商。根据片仔癀2018年财报中的表述,近年来天然麝香价格缓慢上升、资源日益紧缺,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公司的成本。

  对于“麝香”这味药材,片仔癀对其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它是片仔癀的主要原料,成就了产品的高溢价,恨是因为它在不断拉高其产品的成本,又要面对这一资源的稀缺。

  为此,片仔癀也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布局养麝事业通过建立林麝标准化养殖基地,加快林麝养殖产业化进程,促进濒危动物麝品种的保护和麝香原料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为未来片仔癀麝香原料的长期稳定供应提供一定的保障。目前,公司已在陕西和四川设有两个养麝基地。但是我们不得不提的是,自己建设养麝基地,也可能会成为其成本因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