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高澜湖郡,说好的配建学校呢?承诺顶级教育配套 交房一年多却还是荒地

2019-05-25 15:15 来源:经济导报

  “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说要配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还签约了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可现在交房一年多了,学校还是一片工地呢。”5月22日,济南市天桥区市民刘昊然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此说道。

  刘昊然所购买的楼盘为力高澜湖郡,开发商是山东力高江浩房地产有限公司,是力高地产旗下公司。经济导报记者23日在现场看到,当初宣传的学校还是一片荒芜,并有多处房屋尚未拆迁,学校建设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力高澜湖郡配建学校滞后的直接原因是拆迁未完成,但众多买房人依然将矛头指向开发商——“当初说好的要建学校,如果开发商当初不那样宣传,我们就不会在这里买房。”刘昊然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房地产市场近年来多个楼盘发生的维权事件,大都是由开发商过早宣传配套学校但未能如期实现所引发的。也正因为如此,济南市最近发通知,明确要求开发商不得以项目周边尚在规划论证阶段的交通、学校及市政配套设施为说明和承诺推销商品房。

  号称有“顶级名优教育”

  2019年的小学招生季已经开始,但刘昊然已经绝望——今年她的孩子要上小学了,开发商此前宣传的在家门口读书的梦想已经落空了,更别说签约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

  刘昊然还清楚地记得,在她买房时开发商是怎么宣传项目配建学校的——力高澜湖郡要配建18班幼儿园、36班小学、36班中学,中小学签约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将在2019年9月进行招生。对于原来生活在黄河北农村的刘昊然来说,这样的学校配套很是诱惑——只要在力高澜湖郡买房,那就意味着能在家门口读书了,而且还是名校。就这样,刘昊然在澜湖郡购买了一套房子。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到,即使到现在,还能在网络上搜到很多力高澜湖郡签约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的宣传文章。这次签约发生在2016年6月18日,相关宣传稿中声称:

  “此次签约活动的成功举行意味着顶级名优教育正式入驻力高澜湖郡,优质教育力量的融入不仅带动力高澜湖郡项目的价值升级,同时对于天桥区尤其是滨河新区教育实力的提升也将是一次极大的促动。”

  “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力高地产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使命,不忘感恩回馈社会,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公司将携手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依托北师大品牌教育航母,以最好的硬件配套和高精尖师资力量,倾力打造社区优质重点名校,社区配备18班幼儿园、36班小学及36班中学,真正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现如今,力高澜湖郡的业主已经在2018年实现入住,但开发商对学校的宣传变成了莫大的讽刺!

  经济导报记者23日在现场看到,力高澜湖郡曾经宣传的学校位置现在还是一片荒芜,有些地方的野草已经生长至1米多高,还有些地方的房屋已经拆迁,凌乱的瓦砾堆成一片,同时还有一些房屋尚未拆迁,学校建设依然看不到任何动工的迹象。

  “恢弘巨制”只有十几栋住宅

  经济导报记者23日来到力高澜湖郡售楼处,但力高澜湖郡的沙盘已经撤掉,同时售楼处内贴上了力高雍泉府的宣传画面。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售楼处在销售雍泉府,那是一个位于黄河北的楼盘,力高澜湖郡项目已经售罄。

  不过,在售楼处的一个角落里,经济导报记者依然找到了一个力高澜湖郡的示意图——那是一个规模非常庞大的楼盘,足足有50多栋楼。项目不仅有住宅,同时还有非常高大上的商业产品,当然也有所谓的幼儿园、小学、初中。查阅2016年前后力高澜湖郡的材料,很多宣传文章中都声称该项目是150万平方米体量的“恢弘巨制”,除了大面积的住宅,项目还规划有30万平方米商业、5万平方米城市公园、2万平方米体育广场等等。

  但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力高澜湖郡现在建成的住宅仅仅只有十几栋。除了前述学校地块尚未拆迁干净,项目示意图上标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位置,也还没有任何拆迁的迹象。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到,早在2015年10月份,力高地产以3.21亿元的价格拿下了天桥区东宇大街以西、栗山路以北一宗土地,面积约有102亩,这就是力高澜湖郡已售产品的用地。但此后,力高地产并未在附近拿下其他土地。这就意味着,力高地产尚未拿下周边其他商业商务用地及更多的住宅用地。

  还值得一提的是,力高地产近两三年在济南主城“战绩”一般。在2015年拿下力高澜湖郡的用地后,由力高负责熟化的张庄路以南八里桥两宗土地在2016年年底进行出让,最终力高地产仅凭相关捆绑条件拿下1宗土地,另1宗土地被龙湖地产摘走。自此之后,力高地产在济南主城其他土地拍卖中并无斩获,仅仅在济阳、齐河等黄河北地区拿下了一些土地。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力高地产在澜湖郡描绘的150万平方米的“恢弘巨制”已经是水中月、镜中花,未来能不能实现是很大的疑问。

  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就力高澜湖郡项目配建学校滞后、相关商服商品能否实现等问题,经济导报记者在力高澜湖郡售楼处提出采访请求,但工作人员以“领导都不在”为由婉拒了采访请求。

  而力高澜湖郡的负责人此前曾向媒体表示,学校建设未完成是因为“拆迁受到了阻碍,原本计划建设学校的地至今没有拆完”。

  力高澜湖郡另一位业主张志明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力高澜湖郡规划的学校位置原来是东沙王庄村的土地,东沙王庄村从去年开始拆迁,但现在还有一些住户尚未拆迁,何时能够拆迁完毕还不确定,所以学校到底什么时候能建设业主们心里完全没谱。“但开发商不能把责任推到拆迁滞后上。既然学校建设时间不定,为什么当初要大张旗鼓宣传?还有大型商业规划,卖房时说得那么牛,到现在一点影子也没有。开发商是不是涉嫌虚假宣传?“张志明质疑道。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房地产市场频频出现因开发宣传学校配套引发的纠纷,并涉及众多知名开发商。

  而就在最近,济南市住建局联合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的通知》,其中提到,开发商在广告宣传中不得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销售人员也不得以项目周边尚在规划论证阶段的交通、学校及市政配套设施为说明和推销商品房,并以此方式诱导欺骗购房人。凡对商品房所作的说明和承诺等宣传内容,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商品房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合同内容,违反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济南大部分楼盘在广告宣传中都存在将其周边正在规划的学校、商业等作为楼盘广告进行宣传的现象,但若相关规划建设滞后或最终未能按照规划建设,买房人将不得不承担被误导的后果。而按照最新的通知,开发商若再有这样的说明、宣传,将承当相关法律责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