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A股“入富”进程不会发生变化

2019-05-25 1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富时罗素将于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4点后公布A股“入富”的最终名单。24日下午,富时罗素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此次约有1090只A股“入富”,到2020年3月或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690亿元。白美兰表示,市场波动不会影响A股“入富”进程。

  市场波动不影响“入富”

  近期A股受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市场波动加大。这是否会影响A股“入富”进程?白美兰表示,作为指数公司,其关注的是A股市场的准入条件。如果市场准入不发生变化,A股“入富”的进程就不会发生变化。从富时罗素与投资者沟通的情况看,投资者赞同按照原计划“入富”的决定。中国政府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目前无任何理由改变A股“入富”进程。不过她表示,投资者期待投资A股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具体来说,他们关注的问题有:合格股票范围能否扩大;两地市场节假日不同带来的交易问题能否解决;希望能引入货款两讫(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能否对QFII/RQFII制度做出一定调整,使更多国家或地区可申请QFII/RQFII额度,并提高机构交易的便利性等。”

  白美兰表示,25日宣布的名单较2018年9月公布的潜在名单减少近160只,但富时罗素指数编制的方法没有变。一般说来,选择剔除个股有几种原因:个股的流动性不符合要求,个股的停牌时间太长,个股的外资可投资比例余额不足,个股已从沪港通、深港通中移除等。

  谈及停牌,白美兰表示,在指数审议日前一年,如果个股累计超过60个交易日没有交易,富时罗素就认为该股票已不符合其停牌要求。外资可投资比例余额方面,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外资持有个股的比例上限为30%。在港股通、陆股通机制中,交易所方面在外资持有个股比例达到28%将停止接受买盘。外资个股的可投资比例大于20%才能被纳入富时罗素相关指数。也就是说,如果部分个股目前外资持有比例太高,也可能无法“入富”。

  690亿元增量资金在路上

  据富时罗素官网材料显示,A股“入富”第一阶段分三步走:第一步,2019年6月纳入20%,第二步,2019年9月纳入40%,第三步,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从纳入比重来看,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比重的5.59%。白美兰表示,三步完成之后,预计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6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6.18亿元,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流出。此前备受北向资金青睐的白马蓝筹,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遭弃”。外资动向引起市场关注。一位刚刚在欧洲结束路演的私募机构境外分支负责人表示,与一年前相比,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不满足于仅在新兴市场基金或全球股票基金中配置中国市场,他们专门设立了中国基金,这表明随着A股在国际指数中占比增加,机构对其重视程度正在上升。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