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信任危机 瑞银被罚45亿欧元

2019-02-22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法国政府与瑞银集团长达七年的博弈有了新进展。经过4个多月的审理,当地时间2月20日,法国巴黎刑事法院裁定,瑞银集团非法招揽客户和洗钱等罪名成立,处以37亿欧元罚款,并向法国政府赔偿8亿欧元的税收损失及利息。总计45亿欧元的罚单,近乎2018年瑞银全年利润,创下法国同类案件最高罚金纪录。

  法国政府对瑞银一案的调查始于2012年,2017年3月双方和解谈判因在罚款金额上存在分歧而破裂。此案于去年10月8日在巴黎正式开审。

  法国检方指控瑞银集团及其法国子公司于2004-2012年期间非法招揽法国富裕阶层客户到瑞士开设账户以逃避法国政府税收,尤其是通过离岸公司、信托基金等渠道替客户隐瞒并转移未向法国税务部门申报的资金,并设立“阴阳账本”以掩盖法国与瑞士之间的资金流动情况。据法国国家金融检察院估算,瑞银帮助法国客户逃税,导致法国税收损失达100亿欧元。

  对于法国检方的指控,瑞银方面继续予以否认,称“此前无法知悉客户是否违反法国税务规定”,并表示对此次判决提起上诉。

  BBC报道称,上诉法院将再次全面审理,预计还将耗时数年。

  受此消息影响,瑞银欧股盘中跌幅超过4.8%,最终收跌2.69%,收报12.5瑞郎,收创2016年7月11日以来新低。美股方面,瑞银在美上市股票最终收跌3.56%,收报12.46美元。

  实际上,法国政府的调查并非孤例。早在2009年,因帮助数千名美国公民向美国国税局隐瞒资金,瑞银支付了7.8亿美元了结了一项指控,并同意交出数百名客户的信息,这严重打击了瑞士保护银行客户及其业务不受窥探的悠久传统。

  瑞银的企业标志是三把交叉的钥匙,分别寓意“信任、安全和慎重”。一百多年来,受惠于瑞士的中立地位和发达的银行业,瑞银成为全球“避税天堂”。但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纳税人通过境外金融机构持有和管理资产、并将收益隐匿在境外金融账户以逃避居民国纳税义务的现象日趋严重,这使瑞银逐渐成为众矢之的。

  在国际压力下,近年来瑞士银行业的保密制度不断弱化。去年10月,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该机构已于9月底同其他国家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这标志着瑞士银行业独特的保密制度迎来终结。

  而对瑞银来说,飞来的横祸不只是各国政府越来越严的强监管,1月22日,该集团公布的2018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受股市波动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瑞银多项业务利润低于市场预期,并遭客户撤资近130亿美元,其投行利润只有市场预期的13%。

  华尔街日报认为,四季度业绩凸显了瑞银面临的挑战:在股市波动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造成富有客户更厌恶风险时如何迅速增长。同时,欧洲的低利率和负利率在施压本地区银行盈利,而且这种利率水平还没有很快结束的迹象。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