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10亿元投资莱士南方生物 股价翻身9个交易日累计涨超六成

2019-02-22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上海莱士2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投资设立莱士南方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并签署了《莱士南方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合作协议》。据了解,莱士南方项目预计总投资原则上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本次对外投资拟以货币出资,项目实施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项目贷款等。

  据了解,上述项目定位为集莱士南方总部大楼、生产工厂、研发中心于一体的花园式智能工厂。莱士南方项目将在华中地区配以新建6家-8家单采血浆站。莱士南方新厂区建设将分期进行,首期建设完成后,预计血浆处理量将达500吨-800吨/年,并预留1200吨/年的二期产能规划和设计目标,满足公司中长期经营和发展的需要。

  在公告中,上海莱士表示,未来几年内,公司仍将以内生增长为根基,外延扩张为跨越,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规模增长与价值增长并重,打造“世界级血液制品行业的民族航母”。

  上海莱士认为,投资建设莱士南方生物,是公司进行产业结构的保障性升级调整和功能区域的创新性规划布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障和提升公司持续、领先地生产运营水平,有利于强化公司对行业上游资源的掌控,是公司长远业务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公司内生式增长坚持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中心的内在需求,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需要。公司本次拟投资项目随着采浆量的增加、投浆量的增长、产能的提升等,未来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莱士是国内较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继续投资建设莱士南方生物项目,有助于巩固公司主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海莱士发布《关于<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其摘要的议案》等。公司拟作价约50亿美元并购全球血液检测领域的绝对龙头企业GDS,通过对价换股,将引进GDS的原股东暨国际血液巨头基立福Grifols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同时,公司还拟作价约5.89亿欧元并购德国拥有70年历史的全球性全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Biotest。

  上海莱士曾因投资折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不过,经历过调整之后,上海莱士股价近日“回暖”。数据显示,自2月1日以来,上海莱士股价持续上涨。相比1月31日的最低价5.75元/股,2月20日,公司股价一度涨至最高9.51元/股,9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最高涨幅达65%。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