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重整甩包袱*ST抚钢春节后6涨停 涉嫌信披违规公司仍存退市风险

2019-02-22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勇

  “还能涨多少个板?”虽然距离“解套”还很遥远,但春节开盘后一路涨起来的*ST抚钢还是让沈阳的投资者汪大姐心里又多了丝希望,看着账户里不断缩小的账面损失,汪大姐心里也在暗暗思忖,这样的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新年“开挂”9天涨四成

  新年以来,*ST抚钢简直是“开挂”了一般,自2月11日新年开市以来,一路收红。

  2月14日,*ST抚钢收获了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涨停,截至2月21日收盘,年后的9个交易日中,*ST抚钢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也从年后首个交易日的2.66元上涨到3.65元,涨幅37.21%。

  有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顺利完成破产重整让*ST抚钢甩掉了沉重的债务包袱,2018年业绩的预盈也给了投资者“摘帽”的预期,加上沙钢入主以来可能带来经营管理上的改善,这些都会影响市场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连续上涨也是对公司估值修复的一个过程。

  《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ST抚钢股价近期虽然一路走高,但每日的成交量一直都很有限,2月15日,成交量最高的一天也仅为5994万元,换手率1.02%。对此,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前期有巨额资金低位抢筹,从底部算起,涨幅虽然不小,“但公司去年因为资产不实问题股价从高处一路连续跌停,原有持股投资者已深度套牢,目前的涨幅还不足以让这些人解套出局,所以目前几乎没有抛压,股价或可再高看一些。”

  业绩预盈靠重整收益

  *ST抚钢2018年业绩的预盈主要得益于公司去年破产重整的顺利进行。《证券日报》记者留意到,2018年三季报时,公司当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虽有小幅增长,但净利润却依旧大幅亏损,高昂的财务成本成为影响公司盈利的重要因素。

  2018年9月20日,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抚钢破产重整,自此公司进入到了紧张的破产重整进程。63天之后,破产重整计划获得法院批准,进入到执行阶段。99天之后,法院裁定公司的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不及百天,公司顺利完成了破产重整,恰好赶在2018年年底之前。

  *ST抚钢日前发布的业绩预盈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至28亿元,实现扭亏。*ST抚钢还在公告中表示,重整收益的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为27.50亿元至28.50亿元,扣除上述重整收益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亏损1.50亿元至3.50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公司未能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重整,持续亏损将不可避免。

  公司提示仍存退市风险

  在股价连续5日涨停之后,2月20日晚间,*ST抚钢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稳定,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ST抚钢还在公告中大篇幅提醒投资者,公司仍然存在着暂停上市风险和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导致的退市风险,并坦言2018年度,公司仍存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足的情况。

  不过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对于公司的这则公告几乎“无视”。2月21日,在早盘的集合竞价阶段,*ST抚钢就已被大单封至涨停,全天维持“一字板”,成交量仅为352万元,换手率0.05%。

  一位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公司预盈公告的专项说明中很谨慎,但目前来看,公司暂停上市的可能性并不大,2018年实现盈利应该无虞,倒是证监会对公司涉嫌信披违规的调查应该被重视。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3月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抚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还没有给出最后的调查结论。但根据相关规则的规定,若公司被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标准,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