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金融科技扫描:多项指标领跑华南地区 去年吸引融资超90亿元

2019-02-22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投融资额可以说是衡量行业景气程度的一个关键指标。

  《证券日报》记者从零壹财经获取的数据显示,如果按照城市划分,2018年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金融科技相关企业的投融资笔数分别为267笔、85笔、17笔和68笔,融资额分别为1610亿元、183亿元、34亿元和91亿元。在华南地区,深圳市领先优势明显。

  金融科技融资额

  深圳市领先广州市

  从全球来看,金融科技的投融资额在快速增长。毕马威近日发布的《金融科技脉搏2018》显示,过去一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次数达到2196次,同比增长1.4%,金额达到1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0%。

  聚焦到中国,据零壹财经发布的《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指数(GFI)与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融资事件615笔,融资总额约为3256.3亿元。

  具体到城市来看,在《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位列7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之首的北京市,去年金融科技融资事件267笔,融资总金额3472.72亿元;上海市金融科技融资事件85笔,融资总金额183.09亿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科技金融试点城市的深圳市,去年金融科技融资事件68笔,涉及融资金额达91.34亿元;而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广州市,去年金融科技融资事件为17笔,金额为34.49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远低于深圳市。

  得益于强大的互联网基因,深圳市在网络借贷行业也走在地区前列。据网贷天眼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深圳市地区网贷平台成交总额为163.77亿元,占广东省成交额的65.25%,占全国成交额的11.87%,较11月份占比有所下降。深圳市P2P平台数量在广东省排名第一,截至11月31日,深圳市累计平台数量达808家,占广东省累计平台数量的77.07%。

  政策支持为金融科技

  发展打足底气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深圳市金融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金融科技连续两年被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

  深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做强做优金融支柱产业,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金融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征信等,新引进持牌金融机构25家以上,推动央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项目落地,打造市级金融控股平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而在2017年3月份,深圳市福田区率先出台《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政策成为我国地方政府首个发布的金融科技专项政策,从“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业态”、“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扶持力度”等六个方面出台了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发展的多项措施。

  同年10月份,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要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的创新激励作用,金融创新奖年度总额近2000万元,金融科技专项奖重点奖励在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的优秀项目。不少业界人士认为,金融科技正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对金融科技等给予的创新激励,将具有重要引导意义。

  在昨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会上,相关人士指出,规划提及中国香港和深圳市将强强联合,发挥极点带动作用。中国香港有金融业优势,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而深圳市的科创产业领跑全国,两者联手成为大湾区最强的一环。同时,中国香港和深圳市地理位置相邻,两地早已有合作基础,所以深圳市将会优先承接香港资源。

  目前深圳市和中国香港之间建立了两个合作区:在前海地区,中国香港向深圳市传授金融开放和管理经验;在河套地区,深圳市将会带着中国香港一起打造高科技。目前在大湾区内的财富500强、中国民企500强和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以科技、综合性和房地产公司为主,其中又数深圳市占比最多。因此,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经济的发展,深圳市必将有进一步收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