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线五连阴后迎来牛市 历史会否再现

2018-12-13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日,沪指成交金额为890亿元,连续四个交易日不足千亿元。2018年收官之际,市场尽显观望心态。

  分析指出,四季度以来至今,沪指下跌7.77%,季线接近五连阴。历史上,沪指仅有两次季线五连阴,随后都迎来牛市行情。而近期指数地量运行化解不确定因素,并未跌破2449点新低。结合来看,“2449点市场底”有望确认。

  季线或收五连阴

  “换一个视角看,当前A股正处于绝佳的逆周期配置阶段。”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该市场人士指出,从历史上来看,上证指数季线收出五连阴只有过两次,一次是998点附近,一次是1664点附近,这两次都在季线五连阴后出现一轮大级别行情。“当前观望心态,使得第三次季线五连线接近既定事实。”

  从这个角度看,在12月余下的几个交易日内,A股即使再度下跌,也大概率为最后一跌了。

  再进一步缩小时间周期看,从2449点以来,尽管A股经历不同大小的利空,但2449点新低并未击破,反而是以地量运行维持一个很强的底部平台震荡。12月7日-12日,沪指成交金额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不足千亿元,分别为977.3亿元、991.5亿元、854亿元、890亿元。

  有分析认为,“罕见持续地量坐实市场底确立。”首先,从技术分析看,目前沪指面临双重支撑,一是2703点回调的1/2支撑位,也是11月23日-30日回调时支撑位,存在做双底可能性;二是2449点与11月30日低点2555点连线所形成的上升趋势线支撑位置。沪指在此双重支撑处,连续两个交易日缩量上涨是调整进入尾声的明显标志信号。

  另外,目前从各主要指数估值看,下调绝对空间已十分有限,成为“2449点市场底确立”的侧证。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其最新市盈率为10.6倍、市净率为1.29倍,从该指数2005年4月发布以来,如今的市盈率处于底部区间,相当于2014年上证指数2000点时估值水平。

  目前对于市场底的确立,也有看法认为尚需等待盈利底确认。事实上,从A股历史走势与经济(上市公司盈利)关系看,A股是反映经济(盈利)的领先指标。2000年以来A股历次底部均提前经济(盈利)大约1-2个季度见底。

  联讯证券表示,未来行情展开,不用过于纠结在盈利层面。等到“盈利底”出现,市场很多时候已经“轻舟已过万重山”了。

  短线面临变盘

  12日沪指围绕2600点窄幅震荡,短期来看,沪指已运行至收敛三角形末段,短线面临方向选择。

  市场人士表示,经历连续调整之后,指数迎来极致缩量,沪指更是连续四个交易日萎缩至不足千亿元,这在历史上也较为罕见。多数时期,指数下跌过程中量差的突变都容易引发反弹。此外,技术指标显示也有反弹的需求。叠加短期外围事件暖和,指数回调空间基本被封杀,随时反弹概率较大,但主要还在个股表现上。

  事实上,从近期市场走势看,年内的趋势性下跌已经被打破,进入企稳震荡阶段。“2600点一线机会远远大于风险,进入逆周期配置窗口期。不过也要注意在风险偏好主导的市场中因不可控风险事件变化,而产生的波动风险。”联讯证券研究表示。

  进一步展望,“受益于政策利好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A股在春节期间有望迎来一轮反弹行情。”太平洋证券周雨策略团队指出。

  招商证券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表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股票市场或许存在着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主要压力还是来源于全球金融市场的调整。

  从基本面看,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晓春认为,2019年整体上宏观经济仍面临压力,但仍然会有超预期因素。随着资金对民营经济的倾斜以及对融资渠道的疏导,预计2019年信用利差或有所收窄,融资利率有望下行从而对整体经济起到托底的作用;随着需求的回落和供给上升,原材料价格有望下跌,从而降低中下游成本。

  对于市场关心的盈利见底问题,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2019年A股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剔除金融大概率负增长)与广谱利率下行是确定性的,A股主要矛盾由风险偏好转向盈利下行,预计呈现此消(盈利)彼长(估值)的震荡格局。下半年比上半年好,见底的时间取决于政策对冲力度与盈利下滑速度的相互作用力。

  后市机遇围绕三主线

  2018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在1月份创出高点3587点之后,出现连续9个月的震荡下行,最低跌至2449点,年内最大跌幅超30%,市场难有趋势性机会。那么2019年,A股有哪些投资品种值得关注?

  周雨策略团队表示,2019年全年建议先防御再进攻。上半年优先配置防御型的公用事业、农林牧渔、以及逆周期的通信、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规避后周期行业。下半年经济复苏确认后,可关注周期行业。同时,国内金融改革推动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入市,低估值的大金融是机构投资者配置重点。

  主题投资方面主要关注两大方向:转型和改革。转型方向建议重点关注5G、人工智能、军工、新能源汽车,改革方向建议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此外,海外资金偏好的优势产业龙头也值得关注。从2016年以来的陆股通持仓分析来看,海外资金配置的重点行业集中在消费、大金融两个方向,同时对周期行业和TMT的行业龙头也有积极布局。2019年海外资金将加速布局A股,上述方向是未来一年增量资金关注的焦点。

  中信建投则表示,预计2019年A股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首先,通信、电子、计算机和具备全球竞争能力的高端制造等行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次,中国资本市场继续扩大开放,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会得到持续配置。最后,银行地产等广义金融板块具有高股息的特征,在信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会得到提振。随着经济的触底和股权风险逐步远去,2019年下半年,券商的投资机会也呈现出来。

  国海证券建议2019年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具备弱周期属性的医药、大众消费品、餐饮旅游、休闲服务以及贵金属中的黄金等行业;二是符合国内中长期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的高端制造业;最后是5G、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