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增速有望企稳 银行板块凸显配置价值

2018-12-13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银行行业板块上涨0.15%,板块内个股涨多跌少,吴江银行上涨2.15%,常熟银行上涨1.06%,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涨幅在1%以内,跌幅最大的成都银行仅下跌0.24%,板块波动小,防御属性尽显。

  对于银行板块,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尽管宏观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但银行板块“业绩增速向上、估值仍处低位”是确定无疑,叠加托底政策效果逐步显现,11月信贷及企业债融资修复带动社融表现超预期,有效缓解银行估值压制因素,依然看好2019年银行板块的确定性价值。

  社融增速有望企稳

  央行披露的2018年11月金融数据显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其中居民贷款仍是银行信贷投放主力,当月新增6560亿元。企业信贷新增5764亿元,其中新增票据2341亿元;扣除票据后的企业一般信贷新增3423亿元,同比少增1418亿元,其中短贷继续减少140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3295亿元,同比少增980亿元。对于企业贷款的变化,分析人士认为主要的原因在于企业再投资需求较弱及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加码平台融资受限。预计新增信贷规模约为8000亿元-9000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约为15.9万亿元-16.0万亿元,对应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3.2%-13.3%。

  从存款方面来看,居民存款高增,减税政策影响财政存款。11月居民存款新增7406亿元,同比多增5951亿元,分析人士预计是由银行揽储力度加大、理财资金回流存款以及居民消费意愿走弱等多方面因素促成。

  对于11月的金融数据,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信贷继续维持高增托底社融,叠加企业债发行大幅回暖,11月社融总量略超预期,增速降幅有所收窄,预计明年专项债恢复发行后含专项债口径下社融增速将有望企稳回升。

  配置价值凸显

  近期银行板块波动并不明显,但是市场缩量震荡的背景下,防御属性凸显,对于银行板块的投资,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尽管近期监管层关于银行信贷资源更多向小微和民企倾斜的引导增多,但信用的扩张仍受制于当前银行较低的风险偏好,具体政策的实施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的PB为0.83倍,短期受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担忧情绪加重影响向上弹性有限;但从中长期来看,业绩的稳健性以及较高的ROE将对估值形成支撑,为板块提供安全边际。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虽然预期2019年行业景气度向下,但考虑到当前银行板块估值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隐含了对资产质量的极端悲观预期,银行板块在当前时点具有配置价值,维持“超配”评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