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清退5股 退市成常态化

2018-12-13 07:08 来源:北京商报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12月12日出席“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时表示,今年以来*ST长生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金亚科技等3家公司启动了强制退市程序,“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实际上,纵观2018年,对于A股市场退市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退市新规在今年落地,多只退市股诞生,此前一股难退的顽疾得到有效改观。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退市常态化有望成为市场的大趋势。

  5家公司被宣告退市

  阎庆民在发表演讲时表示,证监会启动了新一轮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新增了“五大安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今年以来*ST长生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回顾2018年,“退市”二字无疑成为了A股市场制度改革的“关键词”。除了退市新规在今年11月正式落地之外,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中弘股份、*ST长生5家公司相继被宣告退市,困扰A股市场多年的退市顽疾得到缓解。其中,由于连续四年亏损,吉恩镍业、昆明机床两家公司打响了年内退市的第一枪,上交所于今年7月13日对上述两家公司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吉恩镍业、昆明机床也由此成为年内首批退市股。

  与吉恩镍业、昆明机床四连亏的退市原因不同,烯碳新材、中弘股份、*ST长生3家公司分别被冠以“非标退市第一股”、“破面退市第一股”以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

  具体来看,因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烯碳新材自2017年7月6日起被暂停上市,在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但烯碳新材却在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中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在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由此,烯碳新材于今年7月18日正式告别A股市场,成为“非标退市第一股”。

  另外,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中弘股份在今年11月8日被深交所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司也由此成为“破面退市第一股”。据悉,中弘股份股票已于11月1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目前还处于退市整理期。

  *ST长生则因主要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深交所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ST长生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两股等待“宣判”

  除了*ST长生之外,还有金亚科技、*ST百特两家公司在今年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

  今年6月26日证监会官网正式披露了关于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消息,之后在6月27日凌晨,深交所官网披露了关于启动对金亚科技强制退市机制答投资者问。深交所指出,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此外,*ST百特在7月4日披露称,公司因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自7月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雅百特”变更为“*ST百特”,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之后在7月6日凌晨,深交所在官网披露消息称启动对*ST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

  在金亚科技、*ST百特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期间,11月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发布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之后金亚科技、*ST百特也纷纷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公告。金亚科技面临的境况比较严峻。修订后的退市规则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在原来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领域的基础上,进行了类型化规定,明确了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金亚科技存在因欺诈发行而一退到底的风险。截至目前,尚未有关于上述事件的最新进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将来退市常态化将成为市场的大趋势,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应该是一剂猛药,有利于从中长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4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除了已经被宣告退市的公司之外,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ST华泽、*ST海润、*ST上普、*ST众和4家公司目前已被暂停上市,均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其中,*ST众和、*ST上普均因最近连续三年亏损而在今年5月15日、5月29日被暂停上市;*ST海润、*ST华泽均因连续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在今年5月29日、7月13日被暂停上市。

  今年5月11日,*ST众和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5月15日起暂停上市。彼时,*ST众和表示,2018年公司将积极通过多项措施保障持续经营能力,恢复盈利能力,争取2018年度实现扭亏为盈,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而根据*ST众和最新披露的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72亿元,尚未扭亏为盈。

  *ST上普则在今年5月23日披露公告称,由于2015年、2016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已于2017年4月2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是公司2017年仍然亏损。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5月29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根据*ST上普最新披露的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11亿元。

  *ST海润同样也在5月23日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ST海润表示,公司由于2016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7年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类型仍然为无法表示意见。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5月29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彼时,*ST海润表示,公司将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和止损并实现盈利为目标,争取股票早日恢复上市。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ST海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48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