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交易所

2018-12-12 08:18 来源:经济日报

  近两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做了两件大事,对中国期货衍生品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2017年,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上市,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进入多元时代;2018年,国内首个已上市品种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中国已上市期货品种进入对外开放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期货业发展30周年。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经济日报记者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专访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

  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期货业发展30周年。作为我国期货业领军者之一,您认为期货业发展,为我国改革开放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李正强: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国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改革开放一个重要篇章。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金融市场的内涵和外延。

  一般理解,金融市场只解决资金融通问题,即为企业解决资金来源。事实上,除了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之外,还应该有一个风险管理市场——期货市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品价格下跌影响。价格波动风险,时刻冲击着生产经营活动,干扰企业的稳健经营,期货市场恰恰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这些风险。

  在期货市场上,通过买卖双方公开交易,形成一个公开、透明、连续的未来价格,提供了一种能够反映未来经济走势、原材料和产品供求的计量方式和制度安排,也就是说,期货市场发现了未来价格。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有效地管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品价格下跌风险,使生产经营活动更加稳健。这就是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这两大功能产生于实体经济的客观需求。因此,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期货市场的初心和立足根本。

  此外,期货市场能够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信息支持。期货价格代表着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未来供求情况的判断和预期,因而不仅能够帮助企业预研预判经济形势,还可以帮助国家改善宏观调控,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记者:2018年被称为期货市场国际化“元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走出了我国已上市期货品种国际化的第一步。请问期货市场国际化有何战略意义?

  李正强:国际化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水到渠成的结果,也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自信心的表现。

  当前,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已形成“期货价格+升贴水”定价模式,期货价格越来越多地成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定价依据。但是,目前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大量采购的大宗商品,大部分以美元计价,而不是以人民币计价。

  依托中国经济体量及其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地位,通过加快期货市场国际化建设,为全球各类投资者提供交易工具和风险管理平台,共同交易形成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开透明的、具有全球代表性的大宗商品价格,提高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能力,并以此作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定价依据,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也是我国维护国际贸易秩序,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方式,可以让全球投资者一起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

  努力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记者:今年也是大商所成立25周年。随着铁矿石国际化良好开局,大商所从国内走向世界,从单一走向多元。请问这5年中,大商所的发展亮点有哪些?

  李正强:2013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商所,嘱咐我们要“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努力走出一条成功之路”。总书记视察以来,大商所始终牢记嘱托,结合交易所自身发展实际,以豆粕期权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三大任务为抓手,制定了由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的目标。

  过去30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只有期货、没有期权,只有国内、没有国外,只有场内、没有场外。2017年3月31日,大商所成功上市了国内第一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由此开启了中国商品市场既有期货又有期权的历史。今年5月4日,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这是国内第一个已上市合约品种的对外开放,大商所进入了既有国内又有国外的发展阶段。这5年最大的发展亮点就是实现了战略转型。

  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上市,是大商所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又一献礼。下一步,我们将在维护好期货合约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发挥更大的服务市场作用,为乙二醇相关产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人们常说,“股票改变一家企业,期货改变一个行业”。大商所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在初步实现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基础上,按照“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稳步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