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处于股权冻结风暴之中 庞庆华回应称“不是多大事儿”

2018-10-19 14:31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由于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国内第一大汽车经销商上市公司庞大集团(601258.SH)又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庞大集团的控股股东也即该集团创始人庞庆华,其股份被冻结源于庞大集团与海通恒信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恒信”)之间发生的纠纷。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庞大集团遇到了空前的巨大利空,这让其本来就不乐观的资金状况变得愈发紧张。

  回顾过去一年,庞大集团因信披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处罚的事件,成为其陷入一连串麻烦的导火索。进入2018年,庞大集团更是流年不利,质押股权、抛售资产、股权被冻结等事件此起彼伏。

  然而,身处风暴中心的庞庆华本人,却远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惊慌失措”。“这不是个多大的事儿,现在已经与那家租赁公司达成了一致,明天他们就会有人过来进行商谈。”10月17日,庞庆华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是说。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连续月度负增长,汽车流通行业整体跌入寒冬。就在一个月前,另一大汽车经销商巨头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广汇汽车,600297.SH)已经被中国恒大集团(03333.HK)成功入股,不久之后,业内又传出庞大集团正在与另一大地产巨头宝能集团商谈收购事宜的传闻。这让业界不禁感叹汽车经销商的生存之艰,甚至到了“不得不伸手向地产商要钱”的地步。

  不过,对于和宝能的传闻,庞大集团在公告中予以否认。庞庆华也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公司一直以来都与其他公司保持接触,包括之前与58车服的战略合作,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不过目前还没有和谁达成新的入股协议。”

  几乎与此次股权冻结消息传出同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其官方微信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庞庆华的文章,文中庞庆华畅谈自己创业数十年的历程,并发出“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卖车”的心声。庞庆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这是他一个月之前在汽车流通协会举办的相关活动上的一次访谈内容。由此可见,虽然庞大集团被诸多纷扰缠身,但是庞庆华作为公司的掌门人,对庞大的前景、以及自己的能力从未丧失过信心。

  但正如与58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一般,庞大集团早已意识到传统汽车销售业务的难以持续,并一直在寻求战略升级转型。然而转型,对于已年愈花甲的庞庆华和商业路径屡被质疑的庞大而言,究竟是重生的机会还是冲不破的牢笼?

  回应股权冻结

  根据庞大集团的公告,庞庆华此番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3.629亿股,占庞大集团总股本的比例为20.42%,这也是庞庆华持有的庞大集团全部股份。司法冻结日期从2018年10月8日起至2021年10月7日,共三年时间。

  事情的起因是由于庞大集团在2016年12月与海通恒信签订了融资租赁业务合同,庞大以试驾车、维修类设备等作为融资标的,向海信恒通融资2.44亿元,租赁期限36个月,庞庆华为本项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但是截至公告披露日,庞大与海通恒信融资业务逾期金额为1996.5万元,未到期金额7986万元,总计9982.5万元。因为这一纠纷,海通恒信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上海金融法院冻结了庞庆华持有的庞大集团全部股份。

  目前庞大以及庞庆华还没有收到法院送达的相关法律文书。但是这起不足1亿元的资金纠纷,却招致庞庆华全部股份被冻结的事件,究竟意味着什么?

  庞庆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公司向外提供担保的情况很多,他们当然想通过冻结股份换取更多的其他收益,但是最近也有人和我提,是不是冻结得有点多了,可那都是法院的事,我还没有去问询。”在他看来,自己的股份被冻结并不是一件很大的事,反而有些“小题大作”。

  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所冻结股份数量与控股比例无关,只要有人告他就会冻结。而这种情况可能带来的结果不确定,可能是实际控制人变更的严重后果,也可能没有什么实质影响,纠纷解决了就和以前一样。”

  市场普遍认为此事对庞大集团极为不利。从10月11日起,庞大集团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连续下挫,从1.76元跌至1.53元,跌幅为13%。而舆论就此指出,庞大集团的资金链已经“空前紧张”。

  实际上,这不是庞大集团第一次染上官司。2017年4月,庞大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被认为是庞大集团“厄运”的开始。历经一年的调查,证监会最终查明,庞大集团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因此对庞大集团和包括庞庆华在内的三名高管予以行政处罚和罚款。

  该事件给庞大集团带来极大的影响。庞大集团在2018年半年报中说:“2018年上半年,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叠加2018年度的整体资金环境偏紧等因素,公司的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凸显,继而严重影响并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

  对此庞大采取的措施包括减员增效、出售资产等。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庞大今年来的多项大动作均与资金问题有关,从5月底到8月,庞大集团先后三次通过抛售旗下4S店资产的方式获得收入约26亿元,直接获利约13亿元。

  对于卖店,业界称其为“断腕求生”,而庞庆华却表示:“所抛售的店只占一小部分,一共才30家店,而庞大在全国有800多家店。”并且他强调所有卖出的资产均做过充分考虑,虽然有着回笼资金的目的,但更重要的目的是实现业务“瘦身”。

  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庞庆华此前已经质押了其拥有的99.98%的庞大集团股份,但是从舆论效果来看,此次其股份被完全冻结所带来的冲击力要大得多。

  重资产之痛

  庞大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1.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82%。而得益于抛售资产以及借款变少等原因,资产负债率从去年上半年的79.93%降低为73.02%。

  庞大集团的业绩依然不乐观,但是庞大集团并非一直如此。梳理庞大集团历年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其资金问题发端于2011年登陆A股市场。而在此之前的2008年到2010年,庞大集团是处于强劲增长期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接近50%,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31%,其中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537.74亿元,净利润达12.36亿元。而至2011年,庞大集团营收虽然保持在554.55亿元,但净利润只有4.5亿元,出现腰斩式下滑。这一年,为了竞购瑞典整车公司萨博,刚上市的庞大,将所募资金3.7亿元尽数注入萨博,但熬到年底,萨博宣布破产。此后,庞大集团的营收与利润便一年不如一年,与此同时,公司负债率不断攀升,多年负债率在80%以上。

  早些年国内汽车市场井喷,对于经销商而言,建设更多的店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利润,因此庞大开始了疯狂的建店之旅,目前庞大集团已经是国内拥有最多店面的经销商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庞大集团在国内以及蒙古国共拥有1035家经营网点,其中包括834家专卖店(4S店705家)、132家汽车超市和69家综合商场。

  而且庞大的建店方式与众不同,通常4S店会采取租赁土地的方式建店,而庞大集团则以直接购买土地的方式建店,这也招致庞大多年来都被诟病“砸钱圈地”。更要命的是,庞大集团因此变成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重资产公司,负债率与运营成本不断攀升,而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变差。

  庞大在业务范围上的持续扩张成为其资金紧张的又一大源头。在疯狂建店的同时,庞大又将业务触角向两个方向延展。一是通过代理奔驰、奥迪等高档品牌,补齐了高档品牌不足的短板,二是布局了多个全新业务板块,包括与斯巴鲁成立合资公司,参股北汽新能源实现“产销合一”,进军汽车电商、分时租赁、上门维修,发力平行进口车、网约车等等。

  由此可见,庞大集团的重资产发展道路与业务扩张成为其资金告急的根源。对此庞庆华反思道:“我走过的最大的弯路应该就是收购萨博吧。上市后,手里有钱了,在投资方面不够谨慎,这也是我从膨胀到冷静的过程。”

  缺钱路上的艰难转型

  实际上,今年的产业大环境是将庞大集团的困境进一步放大的另一个因素。传统汽车产业的转型和汽车消费环境的低迷,让处在产业链下端的传统经销商如履薄冰。

  庞大的遭遇并非孤例。9月24日,中国恒大集团斥资百亿入股广汇集团,获得后者40.96%的股权,并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汽车在 2017年以1607.12亿元的营收排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百强经销商集团”之首,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

  入股广汇汽车被视为恒大跨界进军汽车业的重要一环,但也透露出广汇汽车“缺钱”的窘境。2018上半年,广汇汽车营收781.5亿元,同比增长11.19%,归母公司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5.22%,但扣非后归母公司净利润18.48亿元,同比下降12.03%。值得注意的是,广汇汽车近年来业绩暴增的一大原因是大规模的并购扩张,其先后收购了宝信汽车、大连尊荣和深圳鹏峰等公司,这都为其“钱紧”埋下了祸根。“都缺钱。”对于恒大入股广汇汽车,庞庆华认为原因很简单。而基于同样的原因,业内有传闻称庞大集团正与宝能集团商讨合作,以度过资金难关,毕竟从现金流充裕度方面,地产行业明显优于汽车行业。不过,庞庆华否认了这则传闻。

  缺钱的背后,是中国汽车经销商面临的普遍困境,即传统汽车经销业务日趋衰落,必须抓住机遇实现战略转型。

  事实上,庞庆华从2015年起就开始了庞大集团的战略转型,他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发表过“传统经销商单纯依靠新车销售已经难以满足盈利需求”的言论,呼吁“转变观念、实现转型升级”。

  如上文所言,庞大近年来已经布局了多项全新业务。“新能源与出行服务是未来的两个关键点,只有抓住这两点才能够不被时代抛弃。”庞庆华说。目前庞大在新能源销售业务方面进展不断,已与北汽、奇瑞、比亚迪、长城、东风风神等整车企业签署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而出行方面,今年上半年投资了叮叮约车,发力网约车业务。

  然而,截至目前,庞大还没有在新业务上取得十分明显的回报,同时,高额的开支加重了资金负担,庞大集团陷入转型的两难中。为了实现快速突围,庞大集团决定引入战略投资者。8月8日,庞大集团与天津五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5.95亿元的价格转让公司5.5%的股份给后者,而这一次引入战略投资者,被庞庆华视为在互联网时代的一次更加深入的战略布局,也是其向新零售模式转型的一次真正的主动尝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