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推动期债反弹

2018-10-19 08:49 来源:期货日报

  按美元计,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长14.5%,高于市场预期8.2%,前值9.8%。中国9月进口同比14.3%,低于预期15.3%,前值20%。9月贸易账顺差316.9亿美元,高于预期192亿美元,其中对美贸易顺差341.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国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征税清单已于9月24生效,加征税率10%。2019年1月1日起,加征税率将提升至25%,出口抢运影响将逐渐消退,出口增速将逐渐下滑,货物贸易顺差将逐渐收窄,而服务贸易逆差整体维持高位,整体贸易顺差可能会持续压缩,人民币仍存贬值压力。

  10月16日,统计局公布9月CPI同比上涨2.5%,预期2.5%,前值2.3%;9月PPI同比增3.6%,预期3.5%,前值4.1%。受果蔬、猪肉影响,食品CPI维持2.4%高位。受原油价格上涨影响,衣着和交通CPI涨幅扩大。往后看,蔬菜价格涨幅逐渐回落,短期通胀压力不大,但受非洲猪瘟影响,后期猪肉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中期通胀依旧有上行可能,CPI上行以及油价维持高位又将会进一步抑制居民的消费能力。

  10月17日央行公布9月金融数据,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元,预期1.27万亿元,前值1.28万亿元。9月新增社融2.21万亿元,预期1.55万亿元,前值1.52万亿元。9月M2同比增长8.3%,预期8.2%,前值8.2%。虽然社融增量超预期提高,但主要是因为调整了统计口径,将地方专项债纳入计算。若不纳入地方专项债,本月新增社融规模应为1.47万亿元,既低于预期也低于前值。企业和居民短期贷款增量明显,票据占比降低,但票据增量仍远高于去年同期。总体看,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弱,主要投放仍集中于居民和短期贷款,企业长期贷款依旧疲软,企业融资需求依旧较弱。此外,房地产企业销售降温、拿地意愿减弱,融资需求也随之减弱。

  社融数据走弱,一方面反映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不畅。今年4月、6月、10月三次降准以及7月5000多亿元MLF投放使资金面持续宽松,同时汇率也出现了快速贬值。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市场避险情绪明显。近期股市大幅走低,期债持续上涨,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货币政策空间不大,出口贸易承压明显,若要看到明显改善,还需财政政策发力,即通过加杠杆增加财政支出或通过财政减税将利润转移到实体经济。由于近期期债已经涨幅较大,不建议追高,可考虑回调时做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海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