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拆息息差扩大 港元持续走软

2018-10-19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公布9月议息会议纪要暗示将进一步加息,受此影响,3个月美元Libor(美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升至2.4496%,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自9月美联储启动年内第三次加息以来,3个月美元Libor持续走高,而3个月港元Hibor虽因流动性收紧短暂走高,但增幅不及3个月美元Libor,导致港元和美元拆息息差不断扩大,至10月18日已扩大至35个基点,创8月31日以来新高水平。

  港美息差扩大下,自9月21日美元兑港元跌至7.8089的近一个月以来,港元持续走软,截至10月18日18时30分,美元兑港元升至7.8395。市场预期,随着美元Libor的大幅上扬,港美息差料将持续扩大。

  美元Libor持续走高

  港元贬值的直接原因是港美息差扩大。自9月美联储启动年内第三次加息以来,3个月美元Libor持续走高。10月18日,美联储公布的9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委员都一致认为经济前景不变,部分委员认为近期数据指向经济强劲增长,且增长快于预期,美元将进一步走强,再度推高美元Libor.3个月美元Libor已从9月3日的2.3156%,一度升至10月18日的2.4496%高位。

  自8月15日起,由于美元兑港元多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持续大规模买入港元,受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等因素影响,香港市场流动性收紧,推高港元Hibor上行压力。9月2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之后,9月27日,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50%,随后,香港主要银行均上调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为十二年来首次,进一步推高港元Hibor.9月28日,3个月港元Hibor上涨至2.2836%,创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即便如此,港元Hibor增幅不及美元Libor的上涨幅度,且9月28日后,港元Hibor开始走低,截至10月18日,降至2.1%,因此港美息差持续扩大。

  港美息差料持续扩大

  市场普遍预期,美元Libor料将大幅上扬,港美息差或持续扩大。

  9月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预期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几率进一步上升。10月18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数据也显示,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的概率升至81.4%。

  9月议息会议上的“一些”与会者认为,未来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美联储的大多数计算范围是在2.5%-3.5%之间)以上,使得货币政策进入“偏紧”状态,以避免通胀超过目标或金融失衡。伴随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美元Libor将继续上行。

  香港方面,由于美国市场利率(美元Libor)紧贴着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行,而香港市场利率(港元Hibor)随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行幅度却非常有限,因此导致香港与美国的市场利差(而非政策利差)扩大,利率套利活动增加,推贬港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体系结余10月16日已降至765.01亿港元,为2007年以来低点,伴随流动性收紧港元3月Hibor近期料维持高位。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目前港元贬值压力不大,因未见有大量港元沽盘涌现。东亚银行也认为,香港踏入加息周期,及港元汇率稳定,在全球经济不明朗,尤其是新兴市场货币不稳定的情况下,港元仍是资金停泊的好选择。不过林俊泓称,在港股走弱的情况下,加上美联储12月很大机会加息,港美息差持续扩大背景下,美元兑港元有机会走向7.85水平。招商证券此前表示,在美元加息周期下,港元弱势或成为“常态”。由于香港资本自由流动、金融体系发达,只要美国继续加息,港美利差就会继续扩大,套利活动增加,推动港元贬值。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