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只次新股“破发” 5成业绩变脸

2018-08-16 07: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在监管日趋完善背景下,新股加速扩容,“基本面”越发成为影响次新股股价涨跌的重要因素。

  8月13日,工业富联发布上市以来的首份半年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4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2.24%,利润增速有所放缓。此外,自上市以来,工业富联的股价表现也不理想。截至8月15日,工业富联股价为15.17元,相比6月8日上市当天的开盘价16.52元低8.17%,上市仅三个月,股价就跌破了发行价。

  事实上,Wind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上市的510只次新股中,有83只个股跌破了发行价,其中,近5成公司2017年全年的业绩同比下降。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2018年上半年,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叠加新一届发审委的严苛审核,次新股本身股性与其炒作逻辑发生变化,新一届的上市新股更加注重基本面。

  破发伴随业绩变脸,5股下滑超3成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上市的510只次新股中,有83只个股跌破了发行价,占比近2成,其中道道全、电连技术、江苏雷利、绿茵生态、得邦照明、华达科技、今创集团7家公司的破发情形最为严重,这些股票的最新股价(前复权)较发行价的跌幅均超过4成,这就意味着股民如果打中这些股票,并一直持有至今,不仅不能赚钱,反而浮亏已超过4成。

  上述83家跌破发行价的次新股在股价下跌的同时,往往也伴随着业绩变脸。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83家破发次新股中有40家公司2017年全年的业绩同比下降。

  其中,华西证券、恒林股份、得邦照明、世运电路、香山股份5只个股业绩同比下滑超3成。

  2018年新股“提质”,打新收益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次新股破发的情形仍旧在延续,但2018年以来上市的新股破发的数量相比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更少。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的72只次新股中破发的仅5只,占比6.9%。

  另外,新股在未开板前的赚钱效应有所提升,数据显示,7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平均一字板数量达11个,每中一签平均获利为3.34万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监管日趋完善的背景下,A股的投资者结构、估值体系、治理模式等正在逐步与发达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接轨,A股在经历大的洗礼后,正从过去流动性冲击主导的市场慢慢回归到公司内生增长主导的市场,一些真正优秀的公司开始被市场广泛追捧,从估值层面给予高的溢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