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润第一大股东易主

2018-08-15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ST海润8月14日晚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YANG HUAIJIN(杨怀进)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3.12亿股(占总股本的6.61%)转让给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华君实业”)。公告显示,华君实业系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公司,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君实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孟广宝正是*ST海润的前董事长。

  市价接盘

  上述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2.72亿元,每股对价人民币0.87元。暂停上市前最近一个交易日(今年2月5日),*ST海润报收0.87元/股。

  去年7月,孟广宝因个人原因,辞去在*ST海润担任的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总裁、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及其他一切职务。6月初李延辞任*ST海润董事长一职后,新任董事长人选尚未公布。

  辞职前,孟广宝多次增持*ST海润。截至去年6月19日,孟广宝、其配偶鲍乐、华君实业(营口)有限公司、华君置业以及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十二家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票2809.44万股。截至2018年一季报,孟广宝持股数量为934.21万股,占总股本的0.2%,系公司第七大股东。

  孟广宝受让杨怀进的股份,已有伏笔。根据7月24日公告,信达资产收到华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代*ST海润的还款2.78亿元。华君保理系公司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公司。今年5月15日,华君医药出手代偿*ST海润1.85亿元债权,而华君医药为孟广宝实际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份,*ST海润收到江苏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孟广宝、阮君、问闻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中提到,*ST海润存在未披露实质关联方、关联方资金占用和关联交易未披露、内部控制缺陷、会计处理不当等违规行为。

  持续亏损

  *ST海润在7月24日披露的公告中称,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欠佳,同时公司因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8年5月29日被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在此过程中公司融资能力进一步受限,流动资金持续紧张,致使部分银行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到期承兑汇票未能按期兑付,部分信托保理、融资租赁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目前,累计逾期债务金额为32.25亿元。

  据了解,为恢复上市,*ST海润计划多措并举:一是整合公司相关生产基地,剥离低效资产,控制新增亏损;二是整合公司相关生产基地,剥离低效资产,控制新增亏损;三是继续积极推进资产重组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工作,对公司的资产、债务结构进行调整,努力解决持续经营的压力。

  财报显示,*ST海润2018年一季报继续亏损,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2亿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