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成为命门 两家公司戴帽

2018-08-14 08:26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陈燕青

  根据WIND统计,今年至今已有超过40家A股公司因为污染等问题受到环保部门的处罚,其中辉丰股份等多家公司更是遭遇了多次处罚,相关公司股价也大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环保风险已成为上市公司尤其是排污型企业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应当引起相关公司的重视,投资者对此也应保持警惕。

  两家公司因环保问题被ST

  以往上市公司被ST大多数是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如今却有公司因环保停产导致生产经营受严重影响而戴上ST的帽子。

  辉丰股份8月12日晚公告,因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已达三个月,具体复产时间尚未确定,公司股票自8月14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辉丰股份”变更为“ST辉丰”,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因环保问题,辉丰股份及控股股东等关联方今年已出现10起处罚。

  同日,亚邦股份公告称,因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股票14日起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亚邦”。公司股票将于8月13日停牌1天,8月14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亚邦股份下属子、分公司4月28日接到灌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园区内企业停产统一进行环保集中整治的通知,公司所在灌南县堆沟港镇化工园区内的7家子公司和1家分公司全部停产。

  两家公司今年均大幅下跌,其中辉丰股份年内已被腰斩,亚邦股份年内至今大跌三成,持有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逾40家公司被环保部门处罚

  最近几年,我国加强了对生态环保的监察力度,众多公司接连因为出现污染问题而受到环保部门的处罚。

  证券监管部门对环保问题颇为关注。证监会此前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披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全方位打好资本市场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规定,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环保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公开发行股票。

  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ST三维、蓝丰生化、罗平锌电、辉丰股份、众兴菌业、中航三鑫、兴业矿业、武进不锈、南京熊猫、龙蟒佰利、辉丰股份、华自科技、和胜股份、广济药业、渤海股份、安纳达等40多家公司因环保问题遭到环保部门的处罚,此外还有数十家公司被交易所或证监会、证监局处罚。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环保违规的公司来看,大多属于化工、农药、钢铁、有色等可能产生重污染的行业中。一些公司因环保问题受到重罚,股价也大跌,投资者应对相关公司保持警惕。”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坦言,“近年来有些公司IPO无法顺利过会或者并购重组告吹,都是与环保不达标有关,环保指标已成为评价上市公司质地的一个重要因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