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企业今年密集上市 腾讯已赚百亿

2018-08-13 07: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伴随着赴港上市的热潮,一大波互联网公司在近一年内成功上市。身为这些公司背后的大佬,腾讯自然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那么2018年以来,腾讯到底收获了哪些上市公司?未来还将有哪些腾讯系企业即将上市?这些投资的收益有多少?

  美股港股遍地开花

  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腾讯系企业就开始密集上市,包括众安、搜狗、阅文、易鑫等,均给腾讯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步入2018年,腾讯系企业更是加快了迈向资本市场的步伐,每隔一两个月腾讯就能喜提一家上市公司,并且美股港股遍地开花。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一共有7家腾讯系企业成功上市。

  1月15日,希玛眼科在香港正式上市。这家眼科医院由号称“眼科神医”的林顺潮创立于2012年,随后林顺潮在深圳开办了内地首家希玛林顺潮眼科中心。

  与其他腾讯系企业不同,腾讯并非在融资阶段就对其投资,而是在希玛眼科上市配售时成为其基石投资者,也算是慧眼识珠。

  希玛眼科公告显示,马化腾全资拥有的投资公司Advance Data的投资金额为6240万港元,希玛眼科的每股发行价为2.35-2.9港元,Advance Data认购的国际发售股份约2655.2万股(以2.35港元计算),约占发售股份的13.5%,总股本的2.58%。

  上市仅四天,希玛眼科的股价飙升至15.4港元,累计涨幅已超430%。8月10日,希玛眼科收报6.48港元,马化腾浮盈约1.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0.96亿元)。

  3月28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赴美上市。此前有消息称,腾讯于2015年11月以2亿元投资B站。而B站招股书显示,腾讯持有1218.61万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4.4%。B站的总市值如以8月10日的31.33亿美元计算,腾讯持有市值约1.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4亿元),减去已获知的持股成本2亿元,账面净赚7.44亿元。

  4月4日,堪称海外版QQ音乐的Spotify登陆美股。

  据悉,2017年底,腾讯及其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打算和Spotify以现金购入对方的少数股权,腾讯系将从Spotify现有股东购入股份。这次合作意味着两家全球知名的的数字音乐平台之间的关系将会更加紧密。

  5月11日,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率先于美国上市。而就在虎牙直播上市前的两个月,腾讯宣布以4.6亿美元独家战略投资虎牙,收获其32%的股权。

  虎牙上市后,其股价一路高升,一度涨至50.82美元,较发行价12美元大涨323.5%。虎牙的总市值如以8月10日的62.30亿美元计算,腾讯持有市值约19.94亿美元,减去持股成本4.6亿美元,账面净赚15.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4.9亿元)。

  7月12日,紧随虎牙的脚步,泛娱乐直播平台映客登陆港交所。

  在映客B轮融资时,腾讯曾以3600万元的金额对其进行了注资。目前,腾讯持有映客0.75%的股权。

  8月10日,映客的总市值为54.44亿港元,腾讯持有市值约为0.4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573万元),浮亏27万元。

  7月26日,拼多多登陆纽交所。拼多多成立仅三年就上市,其快速崛起离不开腾讯的支持。凭借着“拼团”的社交性质,拼多多从微信朋友圈快速发家并在短期内将社交流量变现。

  在资本方面,拼多多在2016年的B轮融资中,腾讯就曾参与其中。此后,又有消息称,拼多多已完成新一轮由腾讯领投的30亿美元融资,估值接近150亿美元。目前,腾讯对拼多多的持股比例为17.8%。

  同一天,国内汽车金融服务企业灿谷登陆纽交所。在今年上市前的融资中,灿谷获得了腾讯、滴滴出行等的投资,目前腾讯占股10.7%,滴滴占股14.8%。

  不难发现,这些已上市的腾讯系企业,所在行业包括在线直播、在线视频、在线音乐、电商和医疗保健。这意味着,基于自身的互联网基因,腾讯在选择投资领域时,还是更加“偏爱”互联网企业。

  就已知的希玛眼科、B站、虎牙直播、映客直播来看,截至8月10日,腾讯及马化腾在这四家公司的股份已经浮盈113.3亿元。其中,虎牙直播为腾讯赚得最多。

  弹药充足

  即便欢送一家又一家的公司迈入资本市场,腾讯投资的可上市公司仍是“弹药充足”。

  《国际金融报》记者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初,腾讯还会迎来一波参股公司上市的小高峰。

  不信?这就带各位看官捋一捋。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且处于排队上市状态中的腾讯系企业共有5家,包括手游开发商创梦天地、同程艺龙、美团点评、新东方在线和微信服务商微盟。

  除了财务投资,微信对同程艺龙、美团点评、摩拜单车等给予了流量入口,在业务上也给予了一定的支持。

  一位港股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港股IPO周期较短,上市的周期约为3-6个月左右。这意味着,上述已经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的腾讯系企业上市之日就在眼前。

  而腾讯投资的公司中,还有许多未披露招股书但上市传闻不断的公司,例如斗鱼直播、摩拜单车、滴滴出行、微医集团等。

  虎牙直播和斗鱼直播同属腾讯参与投资的企业,相较于虎牙直播,获得腾讯三轮融资的斗鱼直播才是“心头好”。在最新一轮融资(E轮)中,腾讯对斗鱼直播独家投资6.3亿美元,超过同一天虎牙直播获得的腾讯投资(4.6亿美元)。

  从腾讯的财务报表来看,截至2017年年末,腾讯的上市投资公司权益(包括联营公司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但不包括阅文集团等附属公司的权益)的公允价值为2108亿元,占5546.72亿元总资产的38%。

  如此庞大的股权投资对腾讯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自然是“功不可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腾讯的权益性投资损益在2017年扭亏为盈,达到8.21亿元,也是2014年以来首次扭亏为盈。另一方面,腾讯2017年的其他收益净额为201.4亿元,同比大涨460%。其中,处置及视同处置投资公司的收益为135.18亿元,其他金融工具公允价值收益为42.98亿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