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打响3000点保卫战 白酒、医药等成“主战场”

2018-06-19 15: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3000点保卫战打响 白酒、医药等防御性标的成“主战场”

  6月15日,沪指收盘跌0.73%,收于3021.90点。在6月以前市场普遍认为,中国A股入摩后国际市场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加上楼市严控后,投资楼市的资金处于冷冻期,一旦在国际资金的带动下进入A股就能能带起一波行情。但谁也没有料到6月中国入摩后,市场并非像一些投资者所希望的那样,A股指数不仅没上涨,反而还在下跌。面对中国入摩这种A股里程碑式利好,国内资金始终不为所动,股市缺乏增量资金入市,股市成交金额持续萎缩,3000点保卫战一触即发。

  3000点关口,市场会怎么运行?

  CDR进展迅速

  消息面上,6月15日晚,沪深交易所披露了关于试点创新企业股票或CDR上市交易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则。

  证监会网站则披露了关于“试点企业从严审核原则和审慎定价要求情况答记者问”。证监会发言人高莉表示,CDR试点企业审核标准高于一般IPO企业,在CDR发行定价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需要认真研究、审慎报价,实现试点创新企业的合理估值和定价,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稳定。

  证监会还特别提醒境内投资者要充分认清创新企业的投资风险,谨慎参与试点企业的投资,不要跟风炒作、盲目追高,有效控制投资风险。

  同时,证监会公告,证监会发审委将于6月19日审核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CDR)事项。

  截至2018年6月14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07家,其中,已过会26家,未过会28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其中,证监会公布的试点创新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6月14日,仅有小米集团一家公司发行存托凭证获受理,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短期或有反弹

  6月15日,沪指最低见3008.73点,收盘点位3021.90点距3000点仅有21.90点的距离,也就是说,再跌个0.73%,就落在到了2900点区间了。

  交易人士认为,由于端午节假期,A股市场连续3个交易日休市。而从投资者的情绪来看,悲观情绪目前占据上风。那么,周二开盘很可能就会有一次情绪上的宣泄。

  “周二开盘可能开得就比较低,然后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挫。”成都资深投资者王先生表示,“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周线来看,沪指已经4连阴了,有反弹的条件和要求。如果周二盘中出现较大下挫,反而是反弹的良好契机。”

  研究人士则对今年的下半年行情态度乐观。

  东方证券表示,2018年A股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正过去,积极看多下半年。下半年A股仍是存量资金博弈行情。但由于A股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下半年可相对乐观。

  东北证券认为,从A股的估值分布结构和股市资金占比等角度来观察,已经靠近长期价值区域,经济韧性的保持是市场运行的“压舱石”,对市场的总体方向保持乐观。

  安信证券认为,上证指数年初躁动后调整,目前仍处于调整期,预计下半年探底回升,早则中报期,晚则三季报期。

  进入喝酒吃药防御阶段

  虽然总体来看,沪深两市主要指数表现不佳,但不可忽视的是,市场上仍有结构性机会。

  以贵州茅台为龙头的白酒股,近期趋势良好。贵州茅台最高见803.50元,总市值也一度上万亿元。

  研究人士认为,价值投资的背景下,身处景气周期的白酒股成长性佳、现金流充裕、负债率低,得到资金的追捧。

  根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统计,“入摩”前后,贵州茅台始终是北上资金最为看重的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已累计持有贵州茅台9049.55万股,持股市值高达715.21亿元。医药股中持股规模最高的是恒瑞医药,持股市值高达418.81亿元。

  今年上半年,医药股也走出上涨趋势。研究人士认为,这是由于该板块业绩超预期,且有资金涌入。

  交易人士则认为,A股市场上,历来指数表现不佳时,“喝酒吃药”业绩较好,具有较强的防御性,便成为资金的首选。

  除了白酒和医药板块,研究人士还认为,中小盘股仍对资金极具吸引力。

  华泰证券认为,次新股板块将是新经济政策转向最直接受益板块。次新股将成为“独角兽”公司密度最大板块,带来不可忽视的投资机会,优质公司上市将使次新股具备新经济属性,增强资金吸引力,选股更应寻找潜在龙头。

  兴业证券表示,更看好中盘股——中小盘股更能代表“大创新”相关行业。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中,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机械、传媒、通信等新兴领域企业较多的行业的权重合计都能达到40%附近,从权重分布来,中小盘股相比大盘股更加能代表新兴经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