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昆机总市值跌破10亿元关口

2018-06-15 09:51 来源:深圳商报

  成今年以来两市首只总市值低于10亿元的A股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周四,退市昆机和退市吉恩继续跌停,这已是两家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连续第12个跌停,累计跌幅近七成。退市昆机收报1.83元,退市吉恩收报1.91元,双双跌破两元。

  值得一提的是,退市昆机目前总市值仅9.72亿元,跌破10亿元关口,这也成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第一只总市值低于10亿元的A股。数据显示,目前总市值逼近10亿元的还有*ST皇台、*ST圣莱、*ST巴士等ST个股。

  上一次A股非次新股总市值跌破10亿元还是在2014年中,分别为佳沃股份和宜宾纸业。2014年6月13日,佳沃股份、宜宾纸业总市值分别为7.57亿元和9.87亿元。

  不过,周四两只个股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均明显放大,其中退市昆机成交227万元,退市吉恩成交54.45万元。

  数据显示,自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截至本周三,退市昆机日均成交额仅7912元,最低6月11日全日仅成交750元。由此不难看出,随着连续跌停,开始有资金尝试抄底。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一季度末,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股东户数分别为70658户以及33099户,这10万户投资者可谓是损失惨重。

  今年3月9日,上交所还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证监会有关意见,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上交所表示,将切实担起退市决策主体责任,按照从严原则,明确预期,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

  “两家公司退市的背后是退市制度执行力度的加强,”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有进有出’才是健康的常态,未来会有更多绩差问题股退市。投资者也不要因为退市股超跌或者价格便宜而盲目抄底,以免血本无归。”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退市执行力度的加强必然会让绩优股强者恒强,强化“业绩为王”的选股逻辑,利于白马股行情进一步深化。未来一些高估值的小盘股、绩差股将逐步被边缘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