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回事,A股频现个股“闪崩”

2018-06-15 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亮

  受美国加息消息影响,昨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随后均展开宽幅震荡格局,其中沪指午后盘中再创年内新低,创业板指也创出波段下跌以来的新低。盘面上个股分化加剧,钢铁、券商等蓝筹护盘拉升的同时,前期强势股的补跌潮与闪崩不断的个股同时出现,使得市场人气依旧维持低迷状态。

  跷跷板效应加剧板块分化

  随着工业富联的开板、中兴通讯复牌,以及美联储加息等靴子逐步落地,市场风险正在逐步释放,但从低迷的成交量来看,市场人气依旧不高。随着指数不断走低,蓝筹股板块护盘动作不断,使得本已不足的资金面更加捉襟见肘,导致盘面加剧分化。从昨日盘面上来看,钢铁、稀土永磁、煤炭、证券等板块涨幅靠前;足球概念、白酒、家用电器等板块调整明显。

  市场人气中军亚夏汽车,因连涨五连板被停牌核查,使得资金继续围绕重组概念展开挖掘,使得该概念成为近两天弱势市场下持续性最好的板块。

  焦点股工业富联继吸金大涨逾7%后,昨日未能延续强势,其盘中一度跌停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83.1亿元的单日成交额虽然较周三大幅缩减,但也排在A股成交总额第一名,吸金效应依旧明显。宁德时代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总市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47亿元。另外,药明康德与深信服这两只早前上市的近端独角兽,走势分化明显,深信服得到游资的关注,股性较为活跃,但药明康德继续保持下跌态势,资金离场明显,昨日盘中也一度下破100元关口,收盘大跌7.15%。

  有分析认为,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以及板块强弱转换依旧反映出投资者情绪相对脆弱的一面。

  三因素促使闪崩个股频现

  由于近期市场成交量保持低迷状态,不少投资者表示近期操作难度越来越大,几乎出手便出现亏损。从相关数据上可看出,日均成交量仅百万的“僵尸”个股,目前已占市场较大比重,存量资金仅围绕少数热点板块炒作,资金抱团取暖明显。

  昨日收盘两市跌停个股达35只,较周三明显增加。记者梳理盘后数据发现,跌停个股中,有近一半的个股均是盘中闪崩跌停。其中不乏像同济堂、南都电源、贵人鸟、西藏发展、天成自控、传化智联、安奈儿、波导股份等这些早前的人气股。

  至于闪崩个股集中出现在当下时段,有市场人士认为,说明目前市场流动性缺乏,而从另外角度,多数闪崩个股也是因为基本面不佳的原因。

  记者梳理多家机构观点,其主要认为,多家信托集中持股、个股流动性不佳及上市公司基本面不理想等三大因素,是促使近期闪崩个股不断出现的主要原因。有私募分析人士表示,监管要求降低资金杠杆,一些机构开始着手清理旗下的信托产品,出于回笼资金、产品到期或是顺应监管政策等原因,他们会主动或被动抛售所持个股。这时,幕后操盘人的减持举动就容易引发股价闪崩。但闪崩的背后,也表明个股的杀跌到了最后的时刻,而传递到板块和指数上,再叠加其他因素,市场调整的最后时刻也即将到来。

  对于当下市场的投资策略,广州万隆认为,考虑到端午长假临近,场内资金大多无心恋战,所以指数冲高回落的背后是多头不敢贸然提前抢跑,A股或继续维持弱震荡走势可能性较大,节前A股多空都难以掀起大动作。市场能否如愿触底反弹还要等节后资金回流以及靴子一一落地后才见分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