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拟登陆上交所发CDR 招股书透露的这些数据很重要

2018-06-13 17: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杨晓波)中国证监会近日连续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份文件,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CDR(中国存托凭证)相关基础制度正式落地,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可以向证监会递送CDR发行申报材料。7日,小米集团率先递交上市材料,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11日,证监会披露了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报告期内,公司2015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分别为668.11亿元人民币、684.34亿元人民币、1146.25亿元人民币和344.12亿元人民币,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5.81亿元人民币、5.53亿元人民币、-438.26亿元人民币、-70.05亿元人民币。

  小米集团表示,无法保证将来能够持续创造利润。由于公司的业务运营、用户群体及分销网络持续扩张,持续投资与基础设施,未来的成本和开支因业务扩张而不断增加,以及新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前期投入增加,如果未来不能维持或增加运营利润率,未来可能会继续亏损。

  券商人士认为,根据证监会公布的CDR企业选取标准的相关规定,即使在海外注册、VIE结构、尚未盈利这些过往的硬指标,对试点企业都不再是障碍,小米集团符合此次创新企业上市的要求。

  主营业务领域,智能手机业务占比最高,但IoT(物联网)设备收入增长较快。目前小米集团毛利贡献的主力为智能手机业务及互联网服务。2017年,智能手机业务毛利占比51.16%,互联网服务34.75%;IoT和生活消费品12.66%。

  从销售上看,海外市场已成为小米营收的主要增长点。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为40.56亿元、91.54亿元、320.81亿元和124.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7%、13.38%、27.99%和36.24%。

  小米集团此次募资后将要花在哪些领域?公司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资金净额预计将投入在这几个领域:研发核心自主产品拟投入资金占比30%,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拟投入资金占比30%,全球扩张拟投入资金占比40%。

  小米集团上市前总共进行过五轮融资,最近F轮融资获得将近10亿美元的融资额,不过公司的官方估值信息尚未最终揭晓。令市场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小米集团与优先股股东之间有协议约定,如果公司在2019年12月23日前没有完成合格上市,自该日起,公司除F轮优先股股东外的其他优先股股东,或多数F轮优先股股东,均有权要求公司以两种方式回购——投资成本加年复利8%加已计提但尚未支付的股息,或者赎回时点市场公允价值。价格孰高者为准。

  此外,还需提醒的是,公司还存在包括品牌和声誉受损、金融业务剥离、用户流失、国际化业务及未来业务发展不确定的诸多风险存在,投资者应保持理性投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