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元 茅台股价触及短线低位

2018-04-23 1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白酒板块走势较为疲软,不少龙头酒企也阶段报收绿盘,作为白酒行业标杆企业,贵州茅台上周三盘中最低触及645.00元,为近两个半月来股价新低。截至上周五收盘,贵州茅台报670.26元。

  白酒板块的回调主要系市场预期和基本面在茅台限价后出现重大背离,导致预期急剧调整,并非周期泡沫破灭,基本面更无倒退,景气放缓但仍在上行。华创证券预计,接下来行情将呈现斜率放缓,波动加大态势。近期部分酒企一季报表现已经预示整个白酒板块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板块底部回升趋势已经确立。白酒的周期尚未结束,目前仍处于中期行情。

  茅台的景气度和基本面基本决定了白酒板块的景气度和基本面走势。从茅台角度分析白酒景气度周期,2018年一季度是景气度高点。太平洋证券认为,目前来看,茅台自身仍处于景气度向上的过程中。2018年,公司在量价齐升的基础上,收入维持30%左右的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因此2018年业绩不太会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但是由于茅台控制批价稳定在1499元附近,短期对其他的白酒企业形成一定的压制,导致前期市场看好白酒量价齐升的逻辑发生了变化,加大了市场的担忧。

  不过,经过2年上涨后,市场对主流白酒企业的预期已经非常充分,部分企业已经处于业绩兑现的过程中,未来依靠白酒估值向上拉升获得大幅的超额收益的概率比较低,更多的是待估值调整到合理水平后,享受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