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三因素支持做多情绪升温 创业板需"时间换空间"?

2018-04-20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周四两市小幅高开,沪指在资源股、金融股等带动下震荡走高并收复3100点失地,上证50一度涨逾1.5%;创业板小幅低开后迅速冲高,午后跳水翻绿。全天,大宗商品异动,尤其是国际原油、镍、铝等的价格上涨,也是带动有色板块的走高,并在其他权重的配合下推动主板市场走强。总之,市场做多氛围回暖明显,个股表现也呈普涨之势,尤其是题材股的发酵更是热火朝天。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盘面观察发现,有色、煤炭、钢铁、石油等周期板块,以及酒店、酿酒、家电等弱周期板块均成为反弹居前的行业。而软件、半导体、日用化工、电信运营等前期资金主要参与炒作的成长概念则调整居前。

  对于创业板表现,有分析认为,近期的核心就是芯片概念,周四拉升后的跳水是影响创业板冲高回落的主因;消息上,芯片公司2000万净利润就可以上市? 证监会:谣言!这或许是芯片概念午后跳水的原因。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周四前市表现不错,但最后一小时交易时段直线回落。一般来说,权重股上涨通常会暂时压制创业板。此外,一季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加仓创业板力度不及市场预期,也是造成创业板回落的部分原因。

  A股市场重要新闻

  ·获利资金兑现 创业板陷入“拉锯战”

  ·税收数据首季开门红印证经济稳中向好

  ·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是大势所趋

  ·家电板块“王者归来” 关注龙头布局机会

  ·7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过亿元 钢企业绩向好

  ·深交所严肃处理*ST三维环保信披违规行为

  ·三聚环保年报“出炉” 王亚伟仍选择坚守

  ·银宝山新一季度业绩预亏 遭两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机构观点

  源达投顾:从技术上来看,上证指数周四全天维持红盘运行,午后涨幅有所收窄,好在3100点整数关口支撑犹在,短期无忧。小时级别上指数结束连阳走势,回踩MA5,不过MACD指标趋势较好,当前的调整是为日后的上涨做准备。深成指成功收复5日均线,止跌企稳意味彰显。不过上方的均线密集区短期看对指数依旧形成压制,快速上攻尚难一蹴而就。创业板重回年线和半年线上方,不过周四走出的长上影也说明上方压力不容小觑,后市还需震荡,实现以时间换空间。

  科德投资:经过周三的大反弹之后市场的短线趋势有了很大的改观,可以说短线止跌已经形成。结合短线市场状态来看,有三个因素是比较有利的。

  一是周三早盘市场回调。可以从中看出这波反弹并不是由于利好刺激而引发的,是市场内部的需求,这点更有利于反弹走得更远。

  二是周三市场出现单针探底,这在技术上是短线反转的重要信号,通常这种情况市场形成短线低点的概率较大。

  第三点就是成交量。我们看到周三收盘上证综指的成交有所放量,这是刺激短线持续走好的最重要支撑。若本周或者下周上证综指的成交金额能够回到2500亿元上方,那么市场新的反弹格局将会形成。

  博星投顾:短期市场面临成长与价值的风格博弈,总体上建议在一季报密集公布期相对淡化风格,聚焦业绩基本面。一方面,今年风格偏向成长,但短期躁动后将会有所分化;另一方面,近期蓝筹股有所调整,随着延迟的开工旺季到来及MSCI临近的事件催化,周期价值板块又迎来相对较好的配置时点。成长股聚焦优质“新蓝筹”:创业板一季报业绩表现较好,但半年报仍面临商誉减值计提风险,关注细分景气行业及优质个股。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30708.44  424.19     1.40%

  日经225指数   22191.18  32.98      0.15%

  韩国指数      2486.10   6.12       0.25%

  澳大利亚指数  5881.00   19.60      0.33%

  道琼斯指数    24664.89  -83.18     -0.34%

  标普500指数   2693.13   -15.51     -0.57%

  纳斯达克指数  7238.06   -57.18     -0.78%

  德国DAX指数   12567.42  -23.41     -0.19%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