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环保宣布终止资产重组 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

2018-01-16 14: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春香)神雾环保1月16日公告称,公司此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涉及神雾节能、神源环保、神雾电力或神雾集团控制的其他节能环保资产。因重组涉及上市公司吸收合并、集团资产注入等重大无先例事项筹划,同时又与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层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交织进行,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就重组可能涉及的合并交易关键条件达成一致。公司决定在当前阶段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及神雾集团将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

  神雾集团在1月15日晚间也发布了关于资本市场整体战略的声明,称神雾集团将集中所有力量支持旗下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不再谋求其他上市公司平台。神雾集团现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除两家A股上市公司——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外,神雾集团还拥有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等其他非上市优质资产,与两家上市公司在业务与技术方面具有产业协同与互补性。

  此次神雾集团宣布不再谋求其他上市公司平台,预计与其停牌期间与多家金融机构的合作有关。2017年8月,神雾集团与北京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将为神雾集团提供三年期额度为5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2018年1月6日,神雾电力与明石投资签署合作协议,给予神雾电力30亿元估值,总投资5亿元,明石投资领投,中航证券跟投。2017年12月25日,神源环保与南昌工业控股集团签署投资战略协议,给予神源环保20亿估值,投资2亿元。

  神雾集团在声明中承诺,力争在未来的三年内,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根据产业协同性及技术相关度,通过各种可行方式,将自身拥有的非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持续稳健实现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

  尽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但神雾集团在声明中表示,停牌期间,“积极开展引进大型产业类企业及大型金融机构作为神雾战投的工作,先后与多家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开展交流、尽调等工作,虽然目前还没有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但引战工作还在继续推进中”。此前市场传言,神雾集团与多家大型集团及金融机构就战略投资进行了深入沟通,已经进入尽职调查阶段。在声明中,神雾集团表示,“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

  而根据神雾环保发布的公告,停牌期间神雾集团还与相关具有高度产业协同性的多家大型企业及金融机构就战略入股事宜做了大量实际工作,由上述机构派出的尽职调查小组,对神雾集团的各项节能减排技术、已投产项目及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的尽职调查,各方还形成了以具有产业协同性的相关资产及部分现金入股神雾集团并成为重要股东的初步方案。为此,神雾集团还组织编撰了80万字的重组谈判材料。

  神雾集团在声明中表示,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在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实现前,拟将其所持有的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的股权分别委托给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管理,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收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并将资产收益作为托管费用,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上市公司。预计这一举措也将有效充裕上市公司财务情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