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佛系炒股:与蓝筹股“谈恋爱”

2018-01-16 11: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杨仕成

  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布了90后投资者的调查结果,很多读者反映很有意思,但希望知道各年龄段股民有什么特点。为搞清这个问题,本报记者再次进行了问卷调查,这次共发出300份左右的问卷调查。从年龄结构来看,投资者主要以“中年人”为主,其中“70后”占比最多,达45%;其次“60后或者更老”的,占比达30%;“80后”仅占比20%的样子;而“90后”,仅占比约5%。“目前投资者还是以40岁以上的人群为主,30岁以下的较少。”券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有这样的感受。”

  60后炒股数据7成投资者信自己

  在分年龄段就进行统计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与90后爱好短线甚至超短线,无明确的投资风格相对比,他们的父辈60后,则多偏爱中长线,特别是一些“职业投资者”,往往有自己相对固定的风格。具体在而言,在60后投资者里,仍是账户资金在5万元-10万元的股民最多,占比44.8%;账户资金在5万元以下的,占比18.9%;账户资金在10万元-20万元的,占比23.4%;而账户资金在20万元以上的,仅占比12.9%。选股依据方面,对“久经沙场”的60后而言,听消息不是主要的选股依据。调查显示,35%的投资者依据是靠自己的“技术面”;有35%的股民是依据“基本面”;依据“营业部投顾意见”的,只有20%;而“听消息”的,只占比10%。投资风格方面,趋势投资者占比32.1%,长期价值投资者占比33.4%,短线交易占比28.7%,其他占比5.8%。

  60后炒股风格抢涨停:痴迷短线打板

  2017年12月26日11点,已经快到了中午快收盘的时候,老王却牢牢的盯着屏幕,看上去非常紧张。屏幕上,是招商公路的分时图。“快要涨停了,盘口显示买单十分充足,我要买一些。”11点25分,大量买单在涨停板扫货,并牢牢封住了涨停板。而在这前面,老王就已经买了不少货。“招商公路的分时图,就是常说的‘大长腿’,也叫‘地天板’,就是从跌停板一路拉到涨停板。”中午,老王兴致勃勃的讲解着,“这种图形很多人不敢碰,因为当天在‘水下’(即下跌的时候)买入的资金,浮盈非常丰厚,使得第二天的抛单可能很大。不过我认为,很多走出这种图形的股票,是人气从极度恐慌到极度贪婪的时候,如果再是市场主流,获利的机会就很大。招商公路虽然是换股上市的,但也算是次新股,价格又低,现在又在炒低价次新股,所以它是很好的标的。”果然,其后2个交易日,招商股连续涨停,老王此一战获利超过20%。60后的老王算是老股民,他现在不算是职业股民,但由于工作相对轻松,更多的精力是投在股票上。由于经历过数次熊市,老王的风险意识十分强烈,因此更喜欢短线,“短线要做好3个基本功,打板、追涨和低吸,要买人气足的,比如龙头股。看上去,老王的基本功炉火纯青,不过,老王也直言,近两年在股市上赚到的钱,也只是生活费而已,“胜率也就六七成,不敢投入大了,即便押对了绝对值上也赚不到太多。”

  等时机:能忍受30%的浮亏和老王不一样,李姐自称是长线投资者,能忍受高达30%的浮亏。李姐是位职业投资者,目前的日子过的十分“潇洒”,这段时间天气冷,她正和一个好姐妹在三亚亚龙湾“避寒”。2006年和2015年的两次大牛市,让她赚得盆满钵满,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我炒股的秘诀就是不要做无效交易,学会等待,有机会时全仓甚至融资介入,没机会时空仓等待。”听起来并不复杂,但学会这一点,李姐却用了很长的时间。李姐大学的专业是和期货有关的,毕业后就到期货公司里工作。“期货是日内交易,T+ 0,高杠杆,压力非常大。”干了三年,李姐整夜整夜睡不了觉,大把大把掉头发,终于决定不干了。这之后,她开始炒股票,刚开始摆脱不了短线的诱惑,虽然自己有基础,也有朋友教,感觉学得也比较快,但就是无法赚钱。“那年春节,我把我的所有股票交易拿excel列出来各种统计,发现无效交易耗费了大量的金线和精力。一旦不做那些无效交易,我其实是赚很多的。”之后,李姐开始心平气和地买卖股票。“2012年的时候,我14元多钱的成本,买的恒生电子,最多时跌到9元多,忍受30%多的浮亏。”不过,随后几年,恒生电子涨了十几倍,李姐也大赚一把。现在,李姐仍是一位长线投资者,不急不躁地买卖着股票。

  炒长线:和蓝筹股谈“恋爱”

  在某研究所工作的陈生,炒股只是一个爱好,总体投入并不大,但他有着鲜明的风格——只买蓝筹股,而且一只票能拿上好多年。用他妻子的话来说,就像是和“股票谈恋爱”。他正全仓数十万持有的京东方A,就2009年拿到现在,已经坐了好几次过山车。陈生有多爱京东方A的呢?“京东方所有的资料,能搜出来的,我都看过了。有本书专门写京东方历史的,我买回来仔细读过,还认真做了笔记。”陈生表示。于是,他从5元多开始买京东方,拿到2012年跌到不到2元,到2015年又涨回5元多,到现在,京东方终于涨到6元多,陈生账面有了盈利。“我坚信这家公司是个好公司,股票能走成大牛股。6元多才刚刚开始。”陈生说。陈生的妻子有点哭笑不得,“拿了快8年,如果当时拿那些钱首付买套房子,现在都值多少钱了,而我老公却才解套。”

  60后炒股经历 在不断试错中成长

  作为股市上最早的一批投资者,60后所经历的,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多。1990年,从年初到年尾,深发展涨了30多倍,引发了首次“股疯”,无数投资者拿着麻袋装钱,拥挤在深圳街头排队买股票。1993年,疯狂的红庙子时代,街头拿5000元买的一张所谓“股票”,街尾就能以1万元卖出去。1999年的“5·19”行情,30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分别上涨67%和91%,当时的大牛股亿安科技,在很短的时间里从几元钱涨至百元。再后来,2006年的大牛市,2015年的大牛市,投资者都耳熟能详。在身边,总有着一些传奇故事,一些投资者,在大牛市中似乎是一夜暴富,盆满钵满,实现财富自由。不过这背后还有另一面,熊市的来临,指数的快速下跌,大量财富灰飞烟灭。而那些似乎是一夜之间暴富的人,之前却忍受了无数年的亏损,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试错,不断的问自己是否还要坚持?最终他们明白,要减少无效交易,要学会等待。而这坚持和等待,在时间里开出了灿烂的花。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