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九连阳有多少“含金量”

2018-01-11 09:58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经过2017年深刻的教训,大家都明白了,没业绩没增长,光靠资金举杠铃行不通了

  刘柯

  新年伊始,A股似乎有了走强的趋势,指数连续上涨,2018年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连续收阳,加上去年的已经九连阳,成功将3400点踩在脚下。很多投资者开始兴奋起来, “牛市”之声又开始隐约出现,甚至中登公司的开户数也开始回暖了。那么,新年A股连续收阳线有没有新意呢?

  仍是权重板块“唱主角”

  阳光下每一天都是一样的,进入2018年指数连续上涨,每个投资者应看看自己的账户增值了没有,看看究竟是什么股票在涨,其实就一目了然了。新年7个交易日的行情,指数走得算比较强的,上涨的板块也没有跳出去年持续上涨的那些板块,数得出来的就是白酒、地产、家电、石化,这几个板块是最带指数的,都是权重板块。但除了这几个权重板块,其它还有什么热点?区块链算一个,但这个热点的持续性肯定不会很强,因为区块链属于典型讲故事的品种,没有能赚钱的公司。

  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支撑2018年开门红的板块,会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业绩优异,属于典型的绩优白马群体,无论是提价效应明显的白酒,还是销售额创新高的地产,还有即将进入消费旺季的家电,最后就是跟着原油涨价的石化,都和业绩、价值有关。这样一个投资思路,是延续了2017年的思路的,没有什么变化,唯一的变化就是经过一年的上涨,大家都在等待年报,等待年报对2018年的预告,然后重新估算这些绩优股2018年的估值。这种等待,一旦遇到消息面的利好,就会爆发,比如飞天茅台提价了,白酒股就集体大涨;比如全国地产销售额创新高了,地产股就集体捧场。

  业绩浪炒作会有惊喜吗?

  因此,业绩,特别是进入年报业绩炒作期以后,我们更应该关注价值股的机会,这些故事那些题材可能会有一时的火花,但最终还是要用业绩说话。2018年业绩浪的炒作,会有惊喜吗?大概率不会,因为绩优白马股已经被市场掘地三尺挖够了,能给市场留下的特别惊喜真不多。扳着指头数一数,汽车算一个,绩优的龙头品种PE还在10倍左右,算是除了银行板块最低的品种之一的,增长还不错;其次就是银行了,除了几个龙头品种涨幅较大以后,一大堆二三线银行基本没涨,但银行的业绩增长速度也不高,市场比较顾忌这个因素;然后还有什么低估值的呢?真找不出来了。最多再找几个高增长略低估值的品种吧,也就是业绩能持续增长30%以上,你给个30倍的估值也不算高,但这样的公司板块效应不强,凤毛麟角,最多能从已经公告的业绩预告里能找出几个,比较费神。

  但无论你找与不找,市场就在那等着,没有业绩只讲故事,大家都来凑热闹了,你得拿业绩来吸引人,才有人捧场。不仅仅是2018年,以后也是这样,经过2017年深刻的教训,大家都明白了,没业绩没增长,光靠资金举杠铃行不通了,倒不是说你还有没有那么强的资金实力去举,而是一旦你举了,查实了还可能被处罚,上亿的处罚,有几个人敢以身试法?老老实实做业绩浪吧,可以提前潜伏一些预期明确的低估值板块,如果加上有基本面的利好则更好,比如汽车板块,龙头股的估值这么低,还有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这么多行业利好,你不去选这里面的白马,非得去热点题材里追涨杀跌,那输了确实不能怪人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