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收盘:沪指9连阳 热点轮动中把握结构性机会

2018-01-10 1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佳)1月10日,沪深两市走势稍显分化,其中,沪综指在银行、家用电器、石油化工等板块的拉动下,继续震荡上行,日K线实现“9连阳”;而深成指受“中小创”个股持续疲弱的影响,小幅翻绿。随着近期股指的持续拉升,虽然盘中波动有多加大,但热点轮动有序,市场整体仍不乏结构性机会。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421.83点,上涨0.23%;深证成指报11437.08点,下跌0.09%;创业板指报1791.08点,下跌0.69%;中小板指报7719.42点,下跌0.39%。成交量方面,沪市今日全日成交2545.15亿元,深市全日成交1618.39亿元。

  热点方面,今日银行板块异军突起,个股表现活跃。中金公司研报观点称,2018年一季度中小银行业绩将迎来反转,中资银行将结束估值调整周期,迎来系统性重估。西南证券也同样看好金融板块2018年的投资机会,推荐保险和银行板块,同时建议关注券商和多元金融的个股机会。

  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依旧延续强势。其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海天味业等均在盘中创出新高。国泰君安证券最新研报认为,2018年在油价、食品价格带动下通胀预期再起。短期看,大消费行业在CPI上行期间直接受益于价格提升,零售行业的超市、农业的肉禽玉米、食品饮料的大众消费品、旅游的酒店等子板块最为受益。而消费升级趋势下品牌力量的崛起仍是大消费行业提价长期逻辑。

  另外,今日区块链概念股现集体攀升,概念指数大涨逾5%。其中,四方精创、飞天诚信、高伟达等强势涨停,赢时胜、广电运通、御银股份、恒生电子等均现较大涨幅。对此,招商证券认为,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在区块链技术上的频频布局对于区块链在我国的市场培育和推广将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各大互联网公司的传导,区块链的受众面将逐渐从小众的极客玩家们向普罗大众推广。但从目前看,各大互联网公司试水的区块链应用依旧以发行“代币”或实现“积分管理”的类型为主,功能相对单一,依旧处于初级阶段。而区块链真正的潜在应用空间(金融、政务、医疗等)还很巨大,尚需时日慢慢挖掘。建议从具备“技术开发能力”与“应用及场景”这两个维度筛选标的。

  技术上,上证综指经过一波快速、持续的“9连阳”反弹后,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叠加3430点一线的通道压力已至,短期技术性回调的需求逐步显现,预计后市股指在3400点上下仍有反复。量价配合成为后市关注的重点。

  总的来看,当前市场在热点良性轮动的情况下,保持了较好的赚钱效应,大盘因此出现连续上涨,但短期连续的上涨,也使投资者变得相对谨慎,短期追高意愿有所下滑。短期操作上应避免追高,对股价近期形成上升通道的个股进行低吸。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