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被整治 中概股开盘集体下挫

2017-11-23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互联网小贷牌照发放被紧急叫停,让远在大洋彼岸的中概股开盘集体下挫。

  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简称《暂停通知》),紧急叫停了网络小贷牌照的批设。周二美股开盘后,趣店盘初跌19.4%,拍拍贷跌17%,信而富跌14%,和信贷跌10%,简朴科技(融360)跌8.7%,鲈乡小贷跌7.8%,诺亚财富跌5.5%。而后现金贷板块跌幅集体收窄,趣店明显反弹,跌幅由盘前30%以上收窄到开盘后11%左右,最终收盘跌幅不足4%。

  多数相关中概股跌幅收窄

  受小贷牌照发放被紧急叫停影响。之前在美上市的现金贷概念股大跌,趣店美股盘前曾跌逾30%。

  同时,趣店在临开盘前紧急宣布,将执行股票回购计划,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价值1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ADS)。

  趣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罗敏对消息确认称:“该股票回购计划凸显了董事会对公司未来的信心。”回购消息后,趣店美股开盘后跌幅明显收窄,收盘报收19.31美元,当天下跌约3.83%。

  而其他相关中概股多数在开盘后跌幅收窄,盘前一度跌17%和近14%的信而富和宜人贷,最终信而富收涨3.29%,宜人贷跌逾1%;和信贷、诺亚财富则分别收涨1.71%和1.81%。

  值得一提的是,趣店股价截至周二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持续下跌的异常现象引发美国证券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的注意,该公司已宣布,对趣店发起调查,以查明其是否存在潜在的违规行为。

  多家商业巨头参投网络小贷公司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经有209家互联网小贷公司取得牌照,还有7家网络小贷公司获得金融办批复但尚未完成工商注册。其中,广州、重庆、深圳等地小贷公司数量较多,且不少公司背后的股东也都“大有来头”。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国家工商系统查询发现,阿里巴巴、万达集团、京东集团、盛大网络、58同城、美的集团、搜狐、联想控股、TCL集团等公司均有参与投资互联网小贷公司。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型科技企业涉足网络小贷,一方面进入金融行业,另一方面是可以和其他业务结合、形成协调发展。小贷业务未来也仍会继续发挥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但不能成为不具备金融业务资质的主体变相涉足金融业务的跳板。小贷公司原本是希望作为一种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平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但在发展过程中,部分小贷牌照被用于类银行功能、甚至是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的高利贷业务,引发了诸多新的道德乃至社会问题。特别是网络小贷将“互联网+”的便利,扩大了网络小贷公司可能形成的金融风险的规模。监管部门首先应强化对小贷公司特别是网络小贷公司的审批机制,同时加强对小贷公司日常业务开展的持续性监管,并通过扩大监管覆盖实现对小贷公司违法违规等现象的快速反应。

  1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承惠在第十届中国金融博览会上表示,现金贷的收紧将对整个金融业造成影响。金融监管会继续增加,这是未来的大趋势。

  律师说法

  年利率超36%以上部分

  不受法律保护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民间小额贷款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如利息提前在本金中扣除;利用借款人急需用钱的劣势,“逼迫”借款人在各种文书上签字;夹杂一些非法收债行为等。但网络小额贷款不支付现金,都是通过银行转账完成,相对而言反而比线下小额贷款更为规范。

  对于当前小额贷款的“乱象”,刘源波认为,虽然网络小额贷款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不能盲目地否定,应该发现出现的不少问题都是借款人法律意识淡薄,不守信用造成,而应该看到小额贷款的巨大需求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进行合理的引导和规范,仍然应该坚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原则不动摇。

  刘源波介绍,2015年最高法就民间借贷纠纷专门出台了司法解释,其中明确规定了几个界限,年利率未超过24%的受法律保护;年利率超过24%、不超过36%的相对受法律保护;年利率超过36%以上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