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君股份无厘头暴跌预示什么

2017-11-22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股价无预兆下跌,3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超20%

  11月21日,大盘站上3400点,但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的利君股份(002651)却迎来了第三个交易日的下跌。在经历本周一的跌停之后,利君股份在周二创下7.72元年内新低,截至收盘,逆市下跌3.1%,收于8.13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利君股份最近三个交易日股价已累计下滑17.29%,最近三个交易日最大跌幅高达22.02%。从消息面看,利君股份最近一次公告是在半个多月前,近期也并未有重大消息曝出,那么,其无预兆的股价下跌究竟预示着什么?

  游资或为股价大跌推手

  《金融投资报》记者21日致电利君股份,其证券代表高峰表示:“公司近期经营状况正常,也并没有什么新闻和消息。”对于利君股份近期的股价走势,高峰并未发表评论,他告诉记者,如果股价波动幅度达到了需要披露的标准,公司会及时发布公告予以说明。

  从基本面来看,利君股份近期表现确实稳定且良好。公司主营水泥用辊压机及配套、矿山用高压辊磨机、航空零件等相关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1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16万元,同比增长16.22%。根据业绩预告,其2017年全年有望实现净利润1亿元至1.34亿元,同比增速约为5%-40%。

  综合基本面和公司证券代表的表态,此次利君股份的情况似乎更像是由二级市场资金炒作而引起的股价波动。《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11月20日,利君股份曾因为股价跌幅偏离值达7%而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买入利君股份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有4个席位为券商营业部,还有1个是平安证券江苏分公司,而卖出金额最大前5名,则清一色为券商营业部。从周一的龙虎榜单来看,游资或在此轮利君股份股价波动中占据主动地位。

  大股东减持曾引发不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前利君股份业绩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但今年公司大股东大幅减持手中股票的行为曾一度引发投资者不满和吐槽。

  公开资料显示,利君股份实际控制人何亚民之女、第二大股东何佳在2017年5月9日、11日至26日分别减持股份800万股、1100万股;按彼时最低股价粗略计算,两次减持累计套现约1.8亿元。同时,公司第三大股东魏勇今年5月亦减持股份上千万股,同样“收获”颇丰。

  从股价走势来看,利君股份自今年年初以来逐步从高位震荡下滑,5月之后股价继续走低。大股东大幅减持的行为已遭到不少投资者吐槽。而在10月,利君股份披露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草案),11月1日,公司宣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相关议案获得了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事再遭投资者质疑,《金融投资报》记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看到,有股民问道:“公司作出如此的减持和员工持股计划,不觉得自相矛盾吗?大股东减持,要员工来买单?”

  事实上,上市公司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计划等行为普遍被认为是利好,将员工利益和上市公司利益进一步捆绑,有利于增强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期实现双赢。只是,如果大股东总是将注意力放在减持和套现上,或许再好的业绩增长和利好计划,也无法让投资者接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