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减持新规实施近半年达到预期效果

2017-11-21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21日电 (缪璐)上海证券交易所21日发布消息称,自减持新规5月实施至10月底,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减持73.3亿股,总金额763亿元(人民币,下同),日均7.3亿元;而2017年初至减持新规实施前,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积减持102亿股,总金额900亿元,日均9.4亿元。实施近半年来,减持新规在规范股东减持、封堵制度漏洞等方面,达到了预期效果。

  今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出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以下并称减持新规)。

  减持新规重点对上市公司5%以上股东、控股股东等大股东的减持行为进行了规制,要求其在任意连续90天内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减持分别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2%,且通过大宗交易受让大股东股份的受让方需锁定6个月。新规实施后,大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在短时间内通过二级市场清仓减持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10月底,新规实施5个多月以来,沪市大股东减持金额仅为77.58亿元,仅占大股东、董监高及特定股东总减持金额(以下简称总减持金额)的10.17%,且日均减持金额下降明显,较2015年峰值时的日均减持金额下降超过70%。

  上交所表示,减持新规合理控制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节奏,提高减持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抬高优势股东利用信息不对称实施“精准减持”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部分股东通过所谓的“市值管理”手段博取超额回报的短视行为,有利于引导大股东、董监高关心企业长期经营价值,推动其关注重心向实业经营回归。

  亿信伟业基金管理首席顾问江明德告诉中新网记者,减持新规与新股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基础性制度改革一样,均服务于解决股市高估值风险这一共同目标。减持新规有利于扭转我国股市“牛短熊长”困局,将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引导资本有序退出,从长期来看,均有着促进估值中枢合理下移,逐步化解高估值及其伴生风险的作用。(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