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创新层成长性优势明显 各行业估值仍普遍低于A股

2017-09-20 13:06 来源:中国网

  进入万家时代以后,新三板市场的成长特点由快速的数量扩张逐步转为质的提升,而创新层企业更是中小企业优中选优的一群优秀公司,在业绩表现良莠不齐、成长性两级分化的新三板市场,创新层公司也表现出了更好的成长特点。

  东北证券新三板秋季策略会线上发布会9月18日在中国网财经演播室举行,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清华大学博士后付立春发布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对新三板市场的最新判断。付立春表示,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为7972.88万元,同比增长率11.46%;归母净利润为480.27万元,同比增长率24.09%,高于2016年上半年增长率。其中,创新层规模优势明显,收入增长快。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清华大学博士后付立春

  新三板企业成长性两级分化严重

  新三板市场集合了万余家中小企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基础性资本市场。也是犹豫样本的多样性,个体差异化明显,也出现了企业成长性两级明显分化的特点。

  付立春团队提供的数据显示,新三板公司业务规模仍较小。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3280家企业归母净利润为负,约占总企业的28.92%。盈利的企业中,归母净利润低于1000万元的企业有6330家,约占总企业的55.82%。而归母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仅有164家,约占总企业数的14.5%。

  从成长性角度分析,2017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负值的企业有6149家,约占总企业数的54.22%,过半企业归母净利润出现了下降。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企业有3225家,约占总企业数的28.44%。近三成企业的归母净利润仍保持了高速的增长。

  

  发布会后东北证券新三板团队与中国网新三板成员合影

  整体维持稳定增长 创新层企业规模优势明显

  从企业规模看,新三板企业与主板相比仍很小。东北证券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企业平均归母净利润480万元,主板中平均归母净利润最低的创业板为5.53亿元,新三板企业规模与主板各市场相比仍有着巨大的差距。

  不过与去年相比,新三板企业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优势不明显。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为21%,远高于主板各市场。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为24%,虽仍高于其他市场,但差距已有很大程度的缩小,与中小板同期23%的增长率相比几乎一致。

  创新层企业表现出更好的成长性。2017年上半年,创新层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2.09亿元,显著高于基础层6824.88万元的水平。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401.24万元,显著高于基础层362.75万元的平均归母净利润。

  从成长性上来看,创新层近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相对比较稳定,波动性较小。2017年上半年,创新层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6%,显著高于基础层企业同期同比18.44%的增长率。而创新层企业的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为23.12%,略低于基础层企业的25.76%。

  不过,付立春指出,结合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变化,创新层和基础层增长率差距正在缩小,基础层企业仍存在许多成长性优质的企业等待发掘。

  A股各行业估值仍普遍高于新三板

  东北证券数据显示,A股各行业估值仍普遍高于新三板,但新三板各行业估值水平仍在相对上升。截止2017年8月30日,根据管理型行业门类行业分类,19大行业中,农林牧渔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9个行业新三板估值高于A 股行业,其余10 个行业A 股估值高于新三板。

  与2017年6月26日6个行业新三板估值高于A股的情况相比,新三板的估值水平仍在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新三板各行业估值水平依然相差较大。新三板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估值水平最高,PE值为51.73;房地产业估值水平最低,PE 值仅为17.85。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