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再度冲击500元关口 消费股或迎“第二春”

2017-09-20 09:06 来源:新华网

  在新能源车板块备受关注的同时,回调近一个多月的白酒板块再度崛起,贵州茅台昨日盘中再次触及500元。不少机构认为,往年三、四季度是大消费的旺季,下游需求端稳定增长,有望推动相关企业三季度业绩再创新高,大消费板块或迎来年内的“第二春”。

  茅台再度冲击500元关口

  昨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白酒板块率先走高。贵州茅台以490.14元开盘,随后快速拉升,9点41分就突破500元大关,触及500.5元。随后在498元附近震荡。14点36分时,贵州茅台再度触及500元,此后小幅回落,最终以498.97元收盘。

  受此带动,白酒板块全天涨幅靠前。古井贡酒涨停,山西汾酒上涨9.97%,水井坊、伊力特、酒鬼酒等上涨超4%。食品板块中,天润乳业、冠农股份涨停,涪陵榨菜、广州酒家、龙大肉食等上涨逾5%。

  从昨日主力资金流向来看,贵州茅台昨日净流入3.24亿元,排在第三位。而主力资金净流入同样超过1亿元的,还有五粮液和古井贡酒。

  古井贡酒的盘后龙虎榜显示,机构席位博弈明显。虽然卖出方皆被机构席位占据,累计卖出4936.75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9.02%。但买一、买三和买五位同样被机构席位占据,累计买入8160.66万元。买入前五位共计买入1.34亿元,占古井贡酒当日成交额的24.47%。

  贵州茅台的股价在8月15日触及501.1元历史新高后,就持续震荡回调,下探至60日均线后开始反弹。上周三连阳后小幅休整,昨日再度震荡走高。同时,食品饮料板块也在上周开启了震荡走高的模式。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周一至今收获5根阳线,6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5.21%,而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0.07%。

  机构热议消费股

  上周白酒板块的回暖,也让不少机构再度将目光转向消费白马股。

  朱雀投资表示,食品价格反弹明确,与消费相关的数据也出现回暖。从对主流食品类公司的调研来看,下游需求回升已逐渐明朗化。短期内市场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布局机会。预计四季度农业、消费等板块面临较好的行业环境。相关企业的三、四季度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的马建华表示,上周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回暖迹象,是国庆中秋旺季到来的前奏。他预计,今年9月底和10月的消费旺季,将带动白酒行情逐渐加码复苏。高端白酒受益于消费升级,次高端白酒受益于价格上移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招商证券也持类似的观点,白酒业终端旺盛需求已逐渐掩盖短期利空。从近期板块表现来看,利空因素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力已明显下降。随着中秋旺季的来临,预计白酒行业的三季报整体业绩将较上半年更为亮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