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股市更注重基本面趋向成熟 表现远超债市

2017-09-19 11: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中国经济或许表现出降温迹象,但在金融市场上,看涨信号依然很明确。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5日报道,自2015年起,中国内地的股市表现远远超过公司债市场。投资者认为,在北京的去杠杆行动持续限制债市发展的同时,经济势头将支持企业盈利。

  报道称,中国央行收紧流动性(这是中国为控制信贷增长采取的举措之一)的影响,首先反映在债券市场,一项有关中国主权债券的指数预计将连续第4个季度下跌。与此同时,上证综指却丝毫未受影响,最近3个月的表现有望实现近两年来最佳。

  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刘可说:“政府对抑制过度借贷的重视已经成为新常态,因此,债券作为一种资产类别将不会有大的机会。”

  今年4月份,中国领导人提出防控金融系统风险后,中国加强了去杠杆努力,这些行动起初对股市和债市都形成了压力。然而,在过去3个月里,股市开始反弹——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人民币再次升值,而债市的压力却越来越大。

  报道称,中国政府实际上在一年前就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当时央行提高了短期融资和现金外流成本。这些措施于去年12月引发债市暴跌,市场至今仍未恢复元气。连续4个季度的下跌很可能使彭博中国本币主权债券指数出现自创建以来时间最长的下跌期。

  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叶予璋说,这样的下跌并非过度反应。他说:“经济比两年前要好,但收益率却处在同样的水平。此外,流动性将不会像之前一样宽松。”

  作为中国市场现金水平重要指标的7天期回购利率目前为2.91%,远高于去年2.37%的平均值。中国政府债券基准收益率目前接近2015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其他新兴市场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市场的政府债券基准收益率一年来持续下降。

  报道称,股票和债券的分化或许是中国市场成熟的标志,中国股市比过去更注重基本面。虽然廉价资金的涌入造成了2015年股市的繁荣和泡沫,但流动性转变对股市的影响正在变小。中泰证券分析师在9月7日的一份报告中说,随着中国资产的整体扩张,投资者如今更为关注估值。

  

  

  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内地投资者在香港股市持股比例上升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美媒称,在香港股市,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正日益上升,这帮助推动恒生指数升至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与此同时中国内地股市正步履维艰。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8日报道,通过2014年开通的沪港通,中国内地投资者可以购买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这一机制同时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股市。在沪港通推出时,许多人预计会有大量资金流入内地股市。与沪港通类似的深港通机制也已于2016年年底开通。

  而实际情况是,所谓的南下资金的势头更猛,尤其是在香港股市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基准恒生指数2017年迄今为止已累计上涨23%。MSCI明晟中国指数累计上涨32%,该指数的成分股是一些在海外(主要是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相比之下,内地股市表现则较为暗淡,上证综合指数2017年迄今仅上涨4.7%,深圳股市则下跌5.2%。

  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长拉胡尔·查达称,随着资金从内地流入香港,一些受内地投资者青睐的港股的估值越来越高。

  他说,由于中国内地股市2017年走势低迷,资金南下意愿强烈,市场或者说股市泡沫就是这么出现的。

  报道称,中国内地投资者对于未在内地上市的中资企业兴趣浓厚,推高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估值。自从沪港通启动以来,腾讯的预期市盈率一直位于或高于25倍。

  通过沪港通进行的交易额具体数据无从获知。但香港交易所追踪的数据反映出了中国内地投资者在香港股市的持股规模。

  香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持股比例超过10%的香港上市公司有45家。

  报道称,全球投资者并未对中国内地股市展示出同样的热情:同一时间内,海外投资者通过该机制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中国内地上市公司仅有五家。

  根据对交易所数据分析,整体而言,中国内地投资者利用沪港通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分股的持股比例为4.7%。

  市场参与者表示,来自内地的资金是香港股市的一大推动力,尽管内地投资者在香港市场的持股比例仍为个位数。

  道富环球投资亚太投资部主管凯文·安德森表示,虽然中国内地投资者对整体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对某些股票的影响可能比较大。

  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房地产开发商近期宣布以65亿美元收购万达集团的酒店和主题公园资产。中国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现总共持有融创中国24%的股份,该公司股价自年初以来上涨了两倍多。另一个例子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该股2017年至今累计上涨逾50%。内地投资者在该股的持股比例为20%。

  随着香港股市的反弹,分析师指出有迹象显示香港市场上的保证金融资规模出现上升。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最新数据,2016年底香港保证金贷款较上年同期增加18%,至1,716亿港元(1港元约合人民币0.86元),较2014年底沪港通启动时的保证金贷款规模增长54%。

  报道称,在股市上涨时,投资者通常会借入资金来放大投资回报。但如果股市由涨转跌,投资者就会面临偿债压力,而如果股价跌破某一水平,投资者会被要求追加保证金。

  

  资料图:这是8月17日拍摄的中环交易广场。 新华社发(伍永健摄)  

  【延伸阅读】渣打2017年下半年全球市场展望:中国股市的亚洲最值得看好

  央广网上海7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日前发布了《2017年下半年全球市场展望》,全球经济很可能将继续延续高增长、同时通货膨胀低于预期的态势。渣打银行预计,美元在下半年不会大幅走强,因此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将在当地企业盈利增长的推动下走强。同时由于预计美元国债收益率将缓慢上升,因此渣打银行将对于债券的看法调升至“标配”,并特别看好新兴市场美元政府债和新兴市场本币债。

  从宏观经济角度,下半年全球经济最有可能面临的情境是再通胀或者低通胀/低增长。然而由于全球范围内通胀率的走低,增加了低通胀/低增长这一情境发生的可能性。幸而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的经济走强,抵消了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从政策层面,美联储很可能在未来一年内在高就业-低通胀的环境下加息两次,而低通胀环境将使欧洲央行在选择退出刺激政策的时机上更加游刃有余。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表现出色,在新兴市场的带动下,全球股票市场的回报率超过10%,而全球债券市场的回报率也逾5%。然而下半年全球经济仍然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通货膨胀率是判断经济走势的一个核心风向标。我们建议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战略应该同时考虑通胀率走高或者走低的两种情境。基于这一原则,我们继续看好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股市,并且开始看好新兴市场美元政府债和新兴市场本币债。”

  对于中国市场,渣打银行认为中国股市是亚洲(日本除外)股市中最值得看好的市场: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将有助于提升市场情绪,此外中国的服务业和国内零售业表现强劲,使各项实体经济的数据表现出色,我们预计2017年全年GDP将接近6.5%的目标——这些因素都使渣打看好中国市场。

  【延伸阅读】中国股市迎来国际化里程碑 “入摩”略超市场预期

  

  6月21日凌晨,美国明晟公司官方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体系,A股第4次MSCI“大考”终于成功过关。A股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6月21日凌晨,美国明晟公司(以下简称MSCI)官方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体系,A股第4次MSCI“大考”终于成功过关。据悉,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入摩”略超市场预期

  从成功“入摩”消息发布首日A股市场全天表现看,利好在股价上的作用很充分,略超市场预期。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156.21点,上涨0.52%,成交1788.90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0367.17点,上涨0.76%,成交2251.75亿元。盘面上,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继续高歌猛进,钢铁、保险、券商等MSCI利好板块表现突出,从侧面证明纳入MSCI指数的利好很实在。

  回顾A股进军MSCI指数系列的历程,可以看到监管层为加入MSCI在制度改革和股市流通性改善等方面不断发力。为解决“入摩”难题,各方都在努力。3月份,MSCI在市场征询中首次提出以“互联互通”作为纳入的框架。MSCI在公告中说明,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广泛支持,主要由于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预先审批的限制。

  “此前其他地方也是多次闯关才获得成功,有的比A股时间更久。从新框架的提出,到决议最后落地,已超出市场预期。”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杨灵修表示,从中长期看,MSCI的决议将促进沪港深“资本市场一体化”健康发展。

  富国基金策略部总监马全胜表示,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广泛支持,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预先审批限制。这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内外合力促成“联姻”

  “A股能够被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内生动力发挥了决定作用。A股自身的吸引力,成为国外指数制作巨头作出选择的重要原因。”华夏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近年来A股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和制度性安排。尤其是近几年来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的落地,对A股被纳入MSCI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纳入全球知名投资指数,一方面意味着A股部分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受到海外机构投资者、共同基金、投资银行及金融媒体的青睐。另一方面,也说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长期看好。归根结底,A股市场发展够好,上市公司市值够大,代表性够强,才可能被MSCI这样的知名指数供应商看上。”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

  从技术层面看,多年来A股市场各方和MSCI都作出了调整。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次纳入的提交方案和去年相比有较大修改。一是先把缩小纳入股票的范围,主要是沪港通和深港通纳入MSCI指数。二是降低A股在指数中的配置比例。

  “从外部因素看,目前的方案与2014年至2016年基于QFII的方案相比,凝聚了双方共同努力。”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资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说。

  从MSCI方面看,相比去年,今年MSCI内部已经开始启动一些“如果纳入”后的工作铺垫,在我国境内的指数产品已从5折恢复原价。从全球主要机构投资者方面看,相比去年,接受纳入的情绪边际提升。我国加入SDR以后,汇率机制的不确定性显著降低。同时,在强监管与去杠杆的大势下,已有一定经济出清的苗头,出清作为风险的释放,反而缓释全球对于我国杠杆比例的担忧。

  未来会吸引更多外资

  等待4年的成功“入摩”,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能够给A股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利好。据MSCI报告估计,目前A股市场的外资投资者资金占比低于1.5%,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预计初步将带来约有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考虑到今后A股市场的开放情况,MSCI也会进一步扩大纳入的范围,未来5年至10年还会吸引更多外资流入。

  “短期看,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依然有限。”白海峰表示,纳入MSCI最显著的影响在于外资持股比例的上升,也能看到个人投资者所占比重在纳入MSCI后将明显走低。国内个人投资者换手率在纳入初期会出现抬升,但在完全纳入后则将长期处于低位。此外,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与QFII限制也将大幅改善。从这个角度来看,纳入MSCI与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是相辅相成的,会产生协同效应。

  从行业分布方面来看,潜在“入摩”标的主要来自于金融、地产、医药、汽车以及以传媒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从相对分布比例来看,潜在纳入标的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器设备、轻工制造以及电子等中游行业的个股占比较低,大金融、大消费以及科技龙头较受关注。从市值与估值来看,潜在纳入标的主体集中于200亿元至500亿元市值、0至50倍估值的区间,高估值和小市值的公司的占比较低。

  白海峰认为,“这样的安排体现了外资对流动性高、估值低、具有优良业绩基本面证券的偏好,体现出外资对于公司基本面的重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