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佣金降至万分之三 港股低佣时代来临

2017-09-19 09:55 来源:央广网

  恒生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超过25%,使港股跻身全球表现最好市场之一。眼下,低佣金战火也已烧及港股券商。近日知名美港股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推出“港股狂欢季”,在港股一侧祭出万分之三的低佣金,且无平台使用费。

  

  佣金下探,倒逼港股券商加速洗牌

  买过港股的投资者都知道,港股手续费比A股高出许多。尽管香港证监会从2003年4月就解除最低佣金收费制度,但高佣金依然是港股市场的一大痛点。即使有些券商以0佣金做促销活动噱头,但加上平台使用费等隐性收费,加起来并不比传统券商收费低。

  目前,香港市场上的券商数量超过400家,包括了本地港资、中资、外资、银行以及新兴的互联网券商,各玩家规模背景参差不齐。

  客户基础最好的自然是香港本地券商,如耀才、致富等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散户市场。这些券商由于业务发展主要依赖经纪人,存在抽佣,佣金仍长期维持高位,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间。对于境内投资者的投资人来说,语言和文化方面的隔阂令本地券商服务上存在天然的劣势。

  中资券商、中资银行是大多数境内投资者投资港股的主要渠道。2008年以后,国内龙头券商进入香港,在收费上采用了和本地券商类似的高佣策略。一方面,上述券商的央企背景、广泛的营业网点,使其有一定的获客优势;另一方面,港股市场长期以来信息的不对称,是导致这些传统券商能够“垄断”市场“躺着赚钱”的主要原因。

  互联网券商是近年在港股市场的一股新势力。相比传统券商,其把经纪业务完全放在线上,以极致的产品体验和良好的口碑获客,极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此前,老虎证券在美股一侧掀起低佣金革命,使传统美股券商受巨大冲击。此次其在港股开出万三的超低佣金,在港股市场上几乎是压倒性优势。

  以腾讯控股(00700)为例,投资者交易500股,传统港股券商佣金约为422港币,老虎证券则为50港币,差距近 370港币。“内地券商在香港分公司的压力会很大。”一名业内人士称,以后客户可以直接通过老虎证券等互联网券商开户买卖港股,中资券商的客户和额度的通道优势不再。

  LV2行情免费送,传统券商服务遇挑战

  佣金只是差距的一部分。面对互联网券商在产品、增值服务上的优势,传统港股券商也似乎难有招架之力。

  “除了佣金,我们看到港股投资者对LV2的需求很大,目前已经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港股LV2行情。” 老虎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

  LV2行情素有“短线高手必备工具”之称,是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实时交易数据,可为投资者提供十档买卖盘、逐笔数据、委托队列等多种升级数据。由于港交所对此收费高昂,此前,传统港股券商通常不免费提供实时行情。

  最为致命的可能是产品体验的差距。炒港股,股民最为抱怨的是交易软件太难用。包括耀才、致富等本地券商、中资券商,提供的交易软件多为第三方软件(比如捷利、AA Stock),设计落后,操作起来也不够灵活。

  以老虎证券为代表的互联网券商则已经开始独立自建底层交易平台,操作体验上甚至好于A股交易软件。同时,通过专门搭建的跨境专线直连交易所,投资者能随时极速下单,更快地捕捉交易机会。

  不久前,老虎证券还宣布宣布升级旗下交易软件Tiger Trade的社区板块,通过新增实盘分享等功能打造“离交易最近的美港股社区”,辅助交易者决策。

  从老虎证券可以看到,和传统的港股券商相比,互联网券商导向的是产品和用户。用极低的佣金,不断扩大用户规模,再通过专业壁垒和特色服务提高用户粘性。这样的打法,对于老牌的港股券商,可以说是致命的。眼下,随着全球资产配置热潮袭来,港股、美股市场变得不再小众。近期老虎证券顺势推出“港股狂欢季”活动,或许是互联网券商们抢老牌港股券商生意的开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