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回调 基金略有减仓

2017-09-18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沪深两市人气再度低迷,日线结束三连阳走势。创业板指盘初冲高至1700点附近回落,最后以微涨报收。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0.14%,上证指数下跌0.35%,深证成指上涨0.84%,中小板指上涨0.53%,创业板指下跌0.51%。截至上周四,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为16.78倍,较前一周的16.73倍有所上行;市净率为1.80倍,与前一周持平。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03%,相比前一周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74%,下降1.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0.96%,下降0.56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78%;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1.94%,下降2.6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45个百分点,至43.34%;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29个百分点,至59.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93个百分点,至80.9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1个百分点,至17.71%。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96%,相比前一周下降0.4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41%,下降0.5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81%,下降0.44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7.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5.4%,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4.3%,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24.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9.8%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

  两市成交量近日并没有明显提升,显示出高位持续震荡后,市场观望情绪有所升温。短期市场可能因技术层面、预期博弈以及情绪面等因素进行一些减仓或兑现盈利操作,有所波动及调整。前期推动行情震荡上涨的主要核心因素在于经济保持平稳,且有供给侧改革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支撑。因此,中长期的角度来看,行情震荡上行的逻辑没有改变。总体而言,9月上半月金秋行情将延续,但下半月经济回落预期、资金价格压力再度来袭,需注意上述风险对A股看涨行情的扰动。

  近期周期股有所调整,白马消费龙头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成长股在连续横盘整理后有二次行情可能。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上涨,汽车消费升级也将是引领下一阶段成长股表现的重要驱动力,新能源板块走势也将延续。创业板方面,创蓝筹近期表现突出,建议投资者关注还处于低位的优质创蓝筹,顺产业发展方向发掘行业,重点可参考人工智能、苹果链、OLED等板块。主题投资方面,人民币持续升值,叠加双节将至,可着重关注旅游、交运板块。

  上周资金面呈现宽松态势,资金利率下行。同时,金融去杠杆,防风险态度明确,后续监管仍会陆续推进,但对市场冲击整体可控。建议积极型投资者积极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优选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出色在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高久期策略的债券型基金、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基金、定增或打新基金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