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股朋友圈” 次新股成主角

2017-09-16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上证指数继续调整,A股的股价结构也正发生着明显变化。其中,百元(不考虑除权)以上的大股为15家,相比十年前增加了7倍。

  一直以来,虽然百元股数量不多,但代表高价股,与整个A股冷暖、行业变迁密切相关。从目前来看,贵州茅台作为大消费代表,成为百元大股的“不倒翁”,其他多数是科技、生物医药等领域翘楚。而次新股成为冲刺百元俱乐部的捷径,高送转和股价调整又是出局的主要因素。有分析人士表示,百元股虽然价高,但投资要看基本面,价格高低并不决定活跃度。

  “百元俱乐部”成员增至15家

  昨日早盘,赢合科技以102.97元/股开盘,盘中最高涨到103元,使得A股百元大股维持在16家。不过,午后该公司股价出现小幅跳水,收盘下跌了近5%,报97.10元,暂时告别百元朋友圈。截至9月15日A股收盘,沪深两市百元股朋友圈成员有15家,前五位分别是贵州茅台、亿联网络、吉比特、富瀚微和华大基因(停牌)。

  从行业来看,百元股“朋友圈”主要分布在消费、科技和生物医药领域,其中,科技类公司表现最为突出,有6家,占比为37.5%,如亿联网络、吉比特、富瀚微、兆易创新和平治信息等。同时,家居用品也有两家公司闯入百元俱乐部,分别是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生物医药领域的有华大基金和长春高新。

  新股上市成为闯入百元股阵营的捷径。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在上述15家个股中,仅有贵州茅台和长春高新为老牌百元股。13家公司为上市一年之内的次新股,2017年以来上市的百元股有10家,占比高达七成左右。

  有分析认为,由于新的发行和监管机制,使得新股上市后持续受到二级市场追捧,股价短时间内涨幅巨大。如亿联网络发行价88.67元,上市首日就达到127.68元,10个涨停后股价达到329.40元,并进一步上涨376.20元的历史高位。

  高价股成A股“晴雨表”

  高价股的多少和活跃度跟A股市场的冷暖以及行业变迁是有密切关系的。记者对比发现,A股历史上,几次低点和高位,百元高价股差异非常明显。不过,贵州茅台自2008年11月27日以来一直成为百元大股的“不倒翁”。

  “从百元股或者高价股指标来看,如果剔除次新股,我们的高价股现在占比还是很低的,说明市场整体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上述这位券商人士称。

  低价股VS高价股 谁更值得关注

  “股价那么高了,还敢买吗?”这是贵州茅台股价站上200元时,一位股民的疑问。而如今茅台已经跃过400元大关,迈向500元。也有一些股民喜欢买低价股,因为门槛低。不过,多数机构人士称,价格高低只是数字和门槛而已,并不是投资的核心逻辑,主要是看基本面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值空间。

  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高价股中,由于次新股短线涨幅较大,平均估值高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其中,吉比特和贵州茅台低于30倍,分别为26.87倍和27.35倍,最高是创新股份为124.36倍。不过,这些个股相对活跃。截至昨日收盘,剔除华大基因,平均换手率为5.21%。两只老牌股贵州茅台和长春高新低于1%,分别为0.13%和0.78%。而前15只低价股平均换手率为0.93%,表现最为活跃是山东钢铁,该公司股价昨日收盘下跌2.41%,但换手率就达到2.27%。

  “高价股换手率高,活跃程度高,主要是次新股比较多。这个活跃度跟低价股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如果从贵州茅台和长春高新来看,活跃度也还可以。但股价高低不是投资的主要逻辑。”广州一位私募人士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