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富实控人因担保债务缠身 所持股份或被司法拍卖

2017-07-25 1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所持股份或被司法拍卖 *ST中富实控人因担保债务缠身

  *ST中富日前披露,控股股东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捷安德”)持有的14647.32万股股份,面临被深圳福田法院拍卖的可能性。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捷安德之所以陷入债务困境,主要是源于其为关联方多次提供借贷担保,负债高企,自身也面临12轮司法轮候冻结。

  7月20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ST中富发出关注函,对捷安德股权质押、司法裁判和强制执行等事项所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及捷安德的配合情况等问题,要求公司在7月27日前就相关问题提交书面说明。

  债务担保引发

  捷安德此番危机,主要是捷安德自身债务问题以及为深圳市奥锐联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奥锐联盛”)提供担保引起,奥锐联盛债务违约后,捷安德也一并被银行起诉。

  *ST中富7月18日晚公告称,2014年6月30日,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与捷安德签订2.3亿元授信合同,并将捷安德持有的*ST中富146473200股质押给江苏银行深圳分行。2015年2月13日,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与奥锐联盛签订授信合同,约定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向奥锐联盛提供最高额综合授信额度2亿元。同日,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与捷安德约定,捷安德将其持有的*ST中富56473200股质押给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为奥锐联盛借款提供质押担保。上述授信合同的相关借款展期后,已逾期。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认为捷安德涉及多宗诉讼,且质押股权已被司法冻结,危及其利益,请求拍卖、变卖捷安德质押给其的*ST中富股权。

  事实上,捷安德持有的*ST中富股份已面临多轮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5月22日晚,*ST中富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公司控股股东捷安德目前面临1单司法冻结及11单司法轮候冻结,轮候期限在24个月-36个月之间,冻结原因均为对第三人债务的担保。其中,9单轮候冻结数量为捷安德持有全部*ST中富的股份。根据*ST中富6月5日的公告,捷安德又新增1单轮候冻结。

  捷安德为奥锐联盛提供授信担保的背后,站着关联人林小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奥锐联盛实控人为罗继承,其还担任着广东星宇时代商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而星宇时代的实控人为林小庆。进一步调查发现,捷安德与林小庆旗下企业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可见,有多宗案件涉及捷安德为林小庆控制企业做担保,被追索的贷款金额粗略统计在3.3亿元,捷安德被要求承担连带责任。

  控股权或变更

  关注函称,福田法院的相关执行通知可能导致捷安德减持*ST中富股份,深交所要求*ST中富函询捷安德,要求说明捷安德下阶段履行相关担保义务或者拍卖、变卖*ST中富股票的安排,或者因法院强制执行导致*ST中富股票被拍卖、变卖的情况。

  7月18日,*ST中富公告称,捷安德持有的公司14647.32万股股份存在被拍卖、变卖的可能性,若其股份被全部拍卖、变卖,则捷安德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变更的风险。

  捷安德持有的14647.32万股*ST中富股份,占*ST中富总股本的11.39%。据了解,成为*ST中富实际控制人后,捷安德一直未减持也未增持。

  不过,捷安德筹划并发起了多次重组事项。2015年6月15日晚,*ST中富发布公告宣布停牌重组。次日,*ST中富即称,经与有关各方进行充分沟通后,认为目前实施该事项的条件尚未成熟,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不到一个月后,*ST中富再次停牌宣布要进行重组事项。但不久即告终止,当时重组方表示尚不宜主导制定*ST中富的债务重组方案。2016年10月17日,*ST中富发布公告称,公司此次重组标的为深圳市西满实业有限公司。不过,西满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此次重组也告失败。(实习记者 于蒙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