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五连阳再创阶段新高 市场调整压力在增大

2017-07-25 14:27 来源:大众证券报

  沪深两市7月24日再度出现分化,保险、酿酒和军工等板块先后走强支撑沪指再创阶段新高,而创业板则弱势运行。分析人士和机构表示,沪指5个交易日已反弹100多点,迎来调整概率增大,而周期股之外,建议四主线发掘更多机会。

  军工白马强劲

  周一,沪指低开后,保险、酿酒等蓝筹股和白马股带动沪指早盘不断攀升。虽然临近早盘收盘沪指出现回落,但午后军工快速崛起,加上公路运输港口航运等持续走强,沪指重拾升势震荡上攻,最高3261.10点再度刷新3016点来反弹新高。

  不过市场出现分化,创业板低开后持续低位运行,次新股表现低迷,尽管午后市场做多气氛活跃带动创业板跌幅明显收窄,但资金对其仍较谨慎,次新股走强也未能令其翻红,最终小幅收跌。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9%,报3250.60点,日线五连阳;深证成指收于10404.22点,涨幅0.38%;创业板指下跌0.22%,报收于1686.44点。两市量能较上周五有所放大,沪市成交2506.31亿元,深市成交2422.82亿元,合计增加超过488亿元。

  盘面上看,板块涨多跌少,福建自贸区、国防军工、公路航运、白酒、草甘膦等板块涨幅居前。国防军工股午后爆发,由阴跌转为大涨3.55%,中航高科、洪都航空等3股涨停。福建自贸区在厦门本地股带领下更领涨两市,不过厦门港务、厦门国贸、福建高速等涨停后出现开板并回落现象。

  酿酒板块表现强劲,前期出现调整的贵州茅台走出五连阳,昨日盘中485.35元再创新高。而白马股较多的家电板块表现也较好,格力电器同样再创新高。

  而次新股午后回暖,卫信康等10多只个股涨停。上周表现较强的煤炭、造纸、锂电池等板块跌幅居前。

  沪指短期或有调整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昨日再度出现分化,主要与上周14只新股上会共12只通过有关,IPO核准数量出现提升令次新股和创业板再度承压。

  而沪指当前已经补完上周一的缺口,后续走势如何成为市场关注所在。代鹏举分析,沪指五连阳后涨幅已在100点左右,虽然当前还处在上升通道中,但量能是在回落的,预示继续上攻动能在衰竭,因此涨势可能趋缓甚至可能迎来一定调整。而且目前不断逼近前期3295点高位,压力也不断增大。

  从技术上看,代鹏举也认为,昨日量能增加不多,沪指在突破BOLL上轨后有被打回的迹象,加之KDJ指标走平,短期面临的压力较大。并且30分钟级别来看,MACD黄白线出现高位钝化的走势,也不利于指数进一步上升,KDJ指标有明显的死叉向下运行的趋势。加上近期主要热点周期股出现调整,短期需关注下方5日均线的支撑。

  不过代鹏举表示,央行昨日再次净投放2200亿元,连续六个交易日净投放,有助于缓解月末资金面趋紧,如Shi-bor利率昨日整体下行,当前的资金面格局对市场运行较为有利。

  四条线发掘更多机会

  因此代鹏举认为沪指或有震荡调整可能,但市场仍有机会可抓。中报业绩向好的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股大概率还会是中报行情阶段的主线,但涨幅已累计较多,而市场发掘不多的其它业绩较大增长板块后面机会值得关注,如水泥、房产、绩优成长等板块或个股。

  此外,代鹏举表示八一建军节将至,而今年是建军90周年,国防建设成果会有比较集中的展示,如近日有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会。这会成为国防军工板块的短线催化剂。

  更远一点看,代鹏举称9月的金砖五国会议可能令一带一路等相关板块,尤其是福建厦门板块迎来行情。从一带一路会议带来的行情看,相关板块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启动。

  据悉,金砖五国会议9月3日-5日在厦门召开,是2017年中国举办的仅次于5月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高规格国际会议。商务部近日还会召开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专题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

  同时,代鹏举提醒,从基金中报来看,有基金二季度减持了白酒等白马股,但也有很多新进或加仓。因此对于白马股也要区别对待,业绩增长较好、估值仍有优势的可继续关注。

  海通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以基金重仓股来看,二季度基金仓位变化不大,且持仓向漂亮50集中。相比一季度,金融、消费占比升4.1、2.1个百分点,制造、新兴行业降4.1、2个百分点。保险、家电、白酒占比明显上升,保险和白酒处历史中位,家电创新高。漂亮50占比30.5%,较上季提高8.2个百分点。(陈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