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翻番 股价却陷“冰火两重天”

2017-07-25 1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中报行情来临,业绩为王的投资逻辑进一步强化,但业绩大幅预增个股并非都能获得市场青睐,不少净利润翻番个股,近期市场表现深陷“冰火两重天”。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中报披露期,业绩仍是最好的题材。但中报披露往往是泥沙俱下,并非所有业绩预增股都是“真材实料”,建议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关注成长性强,业绩增长确定的优质龙头标的。

  预增股喜忧参半

  广发证券认为,上市公司业绩中报、金融监管力度和市场流动性将成为近期左右市场的三大重要因素。在成长股整体中报业绩难超预期的环境下,7月市场风格继续转换将会一波三折,而“漂亮50”的价值发现过程已基本完成,中报披露期,业绩是最好的题材。

  深圳一投资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风格来看,业绩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目前市场最大的追求就是确定性和成长性,创业板中的一些估值高和业绩差的个股只能被无情抛弃。”

  分析人士指出,在热点匮乏、确定性机会稀少的局面下,中报行情这样的事件性机会正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预告业绩大幅增加的个股有望在指数企稳后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但个股表现将进一步分化。

  记者统计发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并非全都受到市场青睐,同样深陷“冰火两重天”。7月以来,在535只中报预告净利润增幅超100%的个股中,除37只处于停牌无法计算股价涨跌幅外,其中244只的股价处于下跌状态,占比为45.6%,另有254只的股价处于上涨状态,占比为47.47%。

  个股股价方面,7月以来涨幅最大的即是方大炭素,涨幅达82.34%。7月24日,方大炭素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647%左右,当天即告涨停。同时,净利润预增1011.71%恒源煤电涨幅达45.38%,预增2999.37%的沧州大化涨幅达41.68%,预增177.62%的五矿稀土涨幅达39.39%。

  而7月以来,业绩大幅预增但股价跌幅最大的则是东方网络,跌幅达39.68%。7月13日,东方网络预告称,中报净利润预增81.19%-171.78%,但东方网络主要由于3月起即停牌,7月复牌后补跌。在跌幅榜中紧随其后的即是创意信息,跌幅达到26.01%,其预计今年中报净利润预增385.57%-415.17%,其他个股诸如科林环保、神雾节能、千山药机等也有较大跌幅。(吴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