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不悲观 股市存机遇

2017-07-25 09: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申俊华表示,目前债券绝对收益具有较高吸引力,是积累安全垫的好时机。  
  

  李黄海认为,下半年市场或继续演绎上半年“一九分化”行情,并可能从“漂亮50”逐渐演化到“漂亮200”,A股正在进入真正的选股时代。

  2017年上半年在股市震荡、债市调整中过去,征战下半年该用何种策略?平安大华基金近日推出“类护本”策略的平安大华鑫荣,似乎显示出一种市场态度。

  据悉,平安大华鑫荣由申俊华、李黄海管理,一人重债一人投股。拥有9年从业经验的申俊华表示,目前债券绝对收益具有较高吸引力,对债券市场后市不悲观,是积累安全垫的好时机。李黄海认为,下半年市场或继续演绎上半年“一九分化”行情,并可能从“漂亮50”逐渐演化到“漂亮200”,A股正在进入真正的选股时代。

  债券投资机会初显

  后期关注委外赎回压力

  平安大华鑫荣大部分仓位拟投资于债券市场。申俊华表示,目前对债券市场的后续走向较为乐观,不少债券的绝对收益率很可观。

  申俊华说,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经济放缓态势已基本确立,上游基建动力不足,商品房销售面积已呈下滑趋势,投资同比增速预计缓慢下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从年初每月35%的高位回归理性,供给侧改革驱动工业企业利润上涨的逻辑将发生变化,企业主动补库存周期结束。

  对于市场关心的流动性问题,申俊华坦言,由于下半年货币政策再度收紧的概率不大,可能松于上半年。6月初银行自查延期、对于美联储加息未有明显动作都可以视作监管层目前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6月份存单量和存单价格都有所下滑,收益率曲线在6月份的走势也极为平坦,这对政策面将会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因此,她认为,监管政策已阶段性见效,杠杆一定程度上被挤出,后续货币政策回归收紧的概率不大。

  对于下半年的布局,申俊华表示:“利率债券经过大幅调整后,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期限利差已收窄至历史较低水平,短端价值凸显。目前利率债券绝对收益水平高于历史均值,保护空间较大。十年期国开债的收益率已经显现出配置价值,后期将持续看好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在操作层面上,她将会采取“哑铃式策略”,以高收益存款存单和中高等级短期融资券打底,配以中长期利率债,并逐渐把久期加长到三年期进行配置。

  下半年寻找“漂亮200”

  权益投资是平安大华鑫荣增强收益的重要一环,拥有8年量化投资经验的李黄海重点负责权益投资。

  李黄海认为,A股市场的选股时代正在来临,概念题材类选股和纯低估值选股已经失效,上市公司质量成量化选股最重要因子。

  统计显示,上半年,37%的个股价格创出2016年1月股灾底部以来的新低,而有15%的个股价格创一年新高,其中8%的个股价格创历史新高,“一九分化”行情表现明显。李黄海直言,A股市场上这种两极分化还只是刚开始。

  李黄海表示,量化选股模型正在出现重大转变。过去三四年,对量化投资而言,较为重要的现象有两个:一是较为激进的选股策略,如小盘因子、反转因子、概念题材类选股、炒壳、重组、创业板概念类等,这部分因子从去年七八月份就已经开始失效;二是较为保守的纯低估值和相对低估值因子选股法,这部分因子从今年的3月下旬也已经开始失效。

  李黄海说:“这些因子的失效一部分原因在于IPO‘准注册制’之后,市场供给增加,另一部分原因在于今年上半年频频出台的各种监管政策使得游资炒作明显降温。”

  什么因子是主要矛盾呢?李黄海提出:“现在市场上真正优质的白马股都具有同一特质——上市公司质量好,主要体现在公司的资产质量、资产结构上,比如公司具有稳定且高的净资产收益率或资本回报率、现金流等,优质公司成为市场跟风的重要标的。”

  李黄海表示,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是“漂亮50”,可能未来“漂亮200”都会脱颖而出,成为市场上的布局重点。

  “类护本”策略做足避险

  兴业研究指出,在国际上,保本基金可分为保证和护本基金两种类型,其中,护本基金不需要第三方提供担保。近两年,保本基金受到市场热捧,但已随着《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施行退出历史舞台。采用类似投资策略的“类护本”产品,可以作为保本基金到期后的替代品。

  即将发行的平安大华鑫荣采取保本基金常用的CPPI策略,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同时保持较高的灵活度,力争在市场震荡中获取好收益。

  据申俊华介绍,该基金成立后拟先投资于债券等风险较低的资产,再通过股票投资等策略增厚收益,力求控制回撤。“可能的情况下积极参与IPO网下申购以及可转债申购,加快安全垫积累;债券配置可能是重点,目前债市收益率保护空间较大,配置机会显现。短端利率处于近几年高位,基金建仓初期力争抓住同业存单、同业存款高收益行情。”她表示。

  李黄海也表示,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将精选个股,追求绝对收益,挖掘中国版“漂亮50”的投资机会。(方丽 朱文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