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仍是公司治理短板

2017-07-24 2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天津7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作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晴雨表”,昨日在南开大学发布的“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反映出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合规性逐年提升,但治理有效性尚待提高,中小股东利益保护仍是短板。

  发布“2017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数”的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分析,股息红利支付明显下降,以及大量公司为抵御敌意收购却“防卫过当”,都是导致中小股东利益受到损害的因素。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是我国最早发布的公司治理指数,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发布15年,先后累计对27391家样本公司开展了治理评价。该指数按照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治理六大维度对中国上市公司作出评价。

  该指数在2003~2017年间总体上不断提高,至2017年达到新高62.67。2017年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3031家,其中主板1579家,中小企业板815家,创业板570家,金融业板块67家,其中创业板治理指数仍然居于领先地位,主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最低。值得注意的是,股东治理指数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回落。

  李维安分析,关联交易的反弹和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下降是股东治理指数回落的原因。2017年股东治理指数为65.00,相比2016年降低了1.04,其中,中小股东权益保护降低了1.12,关联交易降低了3.02。

  2017年,分红的公司比例从2016年的64.8%降到44.2%,现金鼓励支付率从2016年的27.4%降到18.5%。关连交易也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和经营性比例有显著的上升。

  近年发生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事件导致许多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实施反敌意收购自卫机制来提高敌意收购的难度。但部分公司防御过度,在提高了敌意收购难度保护创始人控制权的同时,也增加了中小股东提名选举董事的难度,损害了中小股东的权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