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壳高手郑永刚:眼看壳股起高楼,眼看壳股楼塌了

2017-07-24 14:09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鸦片战争之后,宁波开埠成为“五口通商”的口岸,来了不少蓝眼睛、红头发的洋人。宁波人称他们为 “红毛”,为 “红毛”做衣服的那一帮裁缝,就被称为“红帮裁缝”。直到现在,“红帮裁缝”依然在港澳台地区赫赫有名。

  如今,宁波最有名的男装品牌,是雅戈尔和杉杉。然而,这两家公司的老板,李如成和郑永刚,却早已超脱出了老本行,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今天,咱们就来说说杉杉系大佬郑永刚的资本故事。“玩壳”第一单惊险过关

  “杉杉西服,不要太潇洒。”在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映衬下,1992年,杉杉股份成为第一家服装业上市公司,郑永刚也成为最早受到资本熏陶的人。

  

  杉杉系最早的一笔对外投资,是动用1.79亿元,持有宁波银行8.73%的股权。宁波银行2007年上市后,给杉杉带来近15亿元的账面收益。受此影响,郑永刚对于资本运作的兴趣越来越大,他曾在内部总结说:“在资本市场,杉杉的服装概念已经很淡了。”

  到了2014年,由于股市低迷、IPO大核查,借壳市场非常火爆,壳资源的价值正式显现出来。嗅觉敏锐的郑永刚,也正式开始了玩壳之旅。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2014年,杉杉系在上海成立了坤为地投资公司,作为郑永刚资本运作的核心平台。这是一个投行团队,主营收购兼并、整合上市公司。2014年11月,坤为地的全资子公司南通泓石投资,以14.42元/股的价格,受让艾迪西26.98%的股份,郑永刚成为实际控制人。

  不少钱多任性的老板,收购一家上市公司,要么是看中了他的业务,要么就是想注入资产借壳上市。但郑永刚不同,他把壳收过来,是为了卖出去,这有点像KTV,从菜市场买来的水果,切成果盘,再高价卖给客人。

  很快,入主艾迪西之后,杉杉系就对管理层大换血,撤换了董事长、财务总监等重要高管。新的董事会成员,3人有坤为地公司背景,1人来自杉杉控股。不过,换血并不意味着业绩的改善,郑永刚的精力压根儿没放在盘活业绩上。

  本来是运筹帷幄的事情,可惜郑永刚运气有点不好,碰上了百年不遇的股灾。杉杉系2014年底拿下的艾迪西,承诺六个月内不重组。2015年6月中旬,股灾爆发,千股跌停,艾迪西也没能幸免。于是,只得加速重组步伐。2015年7月,艾迪西紧急停牌。

  

  这个时候,艾迪西的股价已经从33块跌到了13块多,公司之前股权质押时,股价差不多22元,这意味着出现了爆仓风险。不料,7月22日,由于价格无法达成一致,重组计划终止。

  幸运的是,这时国家队救市,股价绝地反弹,艾迪西救活了一口气。不过,股灾2.0很快来临,8月底,艾迪西股价重新跌到13.71元,触及警戒线,公司再度火线宣告停牌重组,重组对手是海南星华集团。

  股灾时期风声鹤唳,大家都不知道要跌到哪里去,所以这次重组没有谈拢。但是郑永刚铁了心,不能让艾迪西复牌崩盘,只好继续找下家。这时,大救星申通快递登台亮相了,作价169亿借壳艾迪西。公司复牌后股价连拉十三个涨停,操盘手郑永刚,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这一次重组,也开启了中国快递公司上市的序幕。

  虽然历经曲折,重组对手屡屡失约,股灾暴跌几次预警,但最终实现了一夜暴富,郑永刚从此在资本市场名声大振,“杉杉系”相中的股票,成为散户潜伏的目标。勉强“出清”江泉实业

  在运作艾迪西的同时,郑永刚还入主了江泉实业。江泉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壳”公司:50亿元以内的市值,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资产负债率不超过20%。据说,当时想拿下江泉的人很多,无奈原来的老板胃口很大,不仅要7-8亿的壳费,还要原来的资产,吓退了不少人,七转八转,最终郑永刚接盘。

  2015年6月,郑永刚旗下公司,以每股8.67元的价格,获得江泉实业13.37%股权。随后董事会大换血,新任董事长方海良是杉杉控股的总裁,总经理查大兵是坤为地执行总裁。此外,公司还新来的90后董秘,曾任坤为地研究员。

  江泉虽然是个公认的壳,可重组之路却非常坎坷,前前后后失败了好几次。但郑永刚不信邪啊,入主第二便启动重组,拟向香港主板一家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幸的是,跨境并购开始收紧,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相关法规、交易复杂,重组进度受到影响,只得放弃。接下来,重组对象转变为上海爱申科技,也无疾而终。

  

  情急之下,郑永刚开始尝试最新的玩法,以收购代替借壳,打擦边球,希望获得证监会的放行。收购对象是山东瑞福锂业。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这种类借壳行为,开始被证监会严管,上交所连续三次问询函,质疑他是不是涉及借壳,而且死活不让公司复牌,就这么耗了10个月。胳膊拧不过大腿去,江泉最终只得灰溜溜宣布失败。到今年6月份,借壳的路子已经被堵死了,郑永刚也只得放弃,把江泉的控股权转让,自己彻底退出。虽然股权溢价109%,但算下时间成本、运作成本,估计也没赚什么钱。

  可见,资本运作变数实在太多,那么多大佬,要么亏钱,要么出事,老郑的转型之路,同样并非传说中那么顺畅。染指新华龙、希努尔

  虽然被江泉弄得焦头烂额,但郑永刚玩壳的雄心,依然没有被浇灭。就在这时,他开始染指新华龙。

  2016年11月,杉杉系旗下的宁波炬泰,斥资7.84亿元,收购新华龙14.02%股份。同日,公司宣告重大资产重组。今年1月,宁波炬泰再度受让14.68%股权。两次交易,“杉杉系”投入资金约16亿元,郑永刚成为新华龙实际控制人。

  杉杉系想拿新华龙怎么办呢?他之前"坦露心迹"说:拟建立优质上市公司平台,在条件成熟时,使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

  怎么整合呢?打算收购2家手游公司,以及1家媒体广告经营公司股权。但由于政策收紧,被迫终止。现在,杉杉系持股量已经增加到了30%,看来,郑永刚很可能要长期持股,玩壳玩成长期股东了。

  

  除了以上说的这些明显的,杉杉系还有一条隐秘的运作渠道。最近暴涨的希努尔,就是他的杰作。

  希努尔男装挺有名,跟杉杉西服是同行。2014年,达孜县正道咨询有限公司,拿下了希努尔10.25%股权,达孜县位于西藏,在这里成立公司,基本上是为了避税。我们查询发现,达孜正道是坤为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有意思的是,达孜正道法人代表叫徐翔,与私募一哥“徐翔”同名,性别女。后来,达孜正道还受让大元股份4.5%股权,然后,大元股份重组收购国际服饰商环球星光95%股权,现在改名为商赢环球。

  客观来说,江泉实业和新华龙重组接连遇挫,并非郑永刚实力不够,而是市场环境急剧变迁,并购重组的大门徐徐关闭。熬到最后,郑永刚只得把经营多年的江泉实业、希努尔拱手相让。

  之前,郑永刚曾利用中科英华,控制着中融人寿20%的股权,市场也认为中融人寿会借壳上市。但随着稀土资产重组的失败,杉杉系逐渐撤离了中科英华。

  历史学家唐德刚说过,形势比人强,中国股市正在穿过历史的三峡,玩法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像郑永刚这样的老司机都下车了,押宝重组股的套路,还会继续有效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涂清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