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闪崩遭监管层问询 “没诚信”的贝因美业绩变脸基因何来

2017-07-24 12:24 来源:投资者报

  K图 002570_2

  

  继股价“闪崩”、临时停牌、拟出售上游资产之后,贝因美又因出现业绩大变脸成为近期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其半年报业绩预告已是连续4年大失水准,是变脸“惯犯”。

  资本市场从来都不缺焦点,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因美”,002570.SZ)就因继股价“闪崩”、临时停牌、拟出售上游资产之后,又出现业绩大变脸而成为近期的焦点。

  近日,贝因美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向下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亏损在3.5亿-3.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为2.14亿元。而在今年4月份,公司就曾在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时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为何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业绩出现如此大的变动?是如公司所称配方注册制的发布对公司造成了这样大的影响,还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据统计,2013年以来,贝因美已经在4年里发生过6次业绩“变脸”,成为名副其实的“变脸王”,特别是每年的中报业绩预告,竟连续4年无一次估准。贝因美为何会频频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

  7月11日下午,贝因美股价在8分钟内突然闪崩,引发大量资金出逃。以超大单和大单为代表的主力资金出现超过9600万元的净流出,另有近2.2亿元的卖单封死跌停而未能出逃。这是否因为出现内幕消息泄露而造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如何保障投资者利益?

  针对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多方联系贝因美相关人士,但无论是电话还是邮件,均无人给予相应解释。

  业绩变脸“钉子户”

  近日,贝因美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一季报中的预计盈利2000万元-5000万元,修正为预计亏损3.5亿元-3.8亿元。

  短短三个月,就出现3亿多元的业绩预估偏差。贝因美称,主要原因为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业绩出现了亏损。目前,贝因美国内5个工厂的配方注册申报工作已全部完成。

  对于贝因美的解释,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配方制迟迟未能落地导致乳企焦虑恐慌和不敢放开生产而影响业绩,这种情况在很多企业都存在。配方制延期并非是主因,主要还是贝因美企业自身的问题:投资决策、财务资金压力或断源、产品销售不力、成本控制不佳等。

  但在同样的背景下,为什么其他企业的业绩就不受影响或只受轻微影响呢?比如君乐宝、飞鹤等还取得大比例市场增长。

  数据显示,与跻身国产奶粉前三甲的飞鹤相比,贝因美业绩显得黯然失色。此前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在公司55周年庆典上透露,受高端奶粉销售增长的带动,预计今年总体业绩有望增长45%。而此前飞鹤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34%。

  贝因美业绩变脸的理由得不到市场人士的认可,除了以上原因以外,还有个至关重要的原因——贝因美堪称A股市场里业绩变脸的“惯犯”。

  记者查看贝因美历年公告发现,自2013年以来,贝因美已6次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半年报业绩预告连续4年大失水准。最近的一次是2016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的业绩亏损7.5亿-8亿元,而前次预计的年度净利润为亏损3.8亿-4.1亿元。

  针对贝因美是变脸“惯犯”的情况,曾有投资者不满地表示,“去年来一次修正,今年又来一次,这公司一年玩几次股民?”“公司管理问题看来还是不少,看这两年的财报真的无语,像只猴子上蹿下跳。为什么每次都变化那么大?”今年的业绩变脸,有部分投资者质疑贝因美“数据造假”、“没诚信”。

  闪崩背后的异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贝因美业绩大变脸的前三个交易日,其股价就出现异常波动。

  7月11日开盘,贝因美股价平开后走低,上午还在跌3%左右,到了午后,在没有什么利空消息的情况下,贝因美突然急速下跌,多笔大卖单密集涌出,随后迅速奔向跌停。虽然整个过程只有8分钟左右,但已有超过18.1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板,总金额约2.2亿元。主力资金大规模流出,超大单与大单合计净流出9654万元,市场成交总额2.49亿元。

  从7月11日的龙虎榜席位来看,中投证券南通姚港路营业部卖出2409万元,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苏州工业园区星海街营业部、海通证券苏州南园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海宁海昌南路营业部也分别卖出20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5家营业部席位合计卖出8441万元。

  就在闪崩的第二天,贝因美便发布公告临时停牌,称其在筹划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出售重大资产。从公告看,贝因美筹划的资产出售极其仓促,甚至连中介机构都未确定。

  股价大跌之后,贝因美连续发布两条有关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拟出售重大资产。这一时间节点引来监管层的质疑,深交所就此发出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将2017年半年度预计净利润修正为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要求其说明筹划资产出售以及本次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及具体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同时报送本次业绩修正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截至目前,贝因美还未就上述问题做出正式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披露2016年报时,贝因美也因业绩问题遭到深交所的问询,其回复时表示,2016年,公司业绩主要受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影响,加上传统渠道转型不利等因素影响。

  (原标题:股价闪崩遭监管层问询 “没诚信”的贝因美业绩变脸基因何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