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潜力大

2017-07-21 0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综合报道,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面向203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目前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的有近30家,大多数去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虽然在市值与估值方面难以与A股相关公司媲美,但是这些新三板企业技术储备较多,未来发展潜力更大。

  据统计,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目前有29家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七成企业去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12家企业的营收超过1亿元,11家的营收增幅超过50%;16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9家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

  从人工智能的细分领域看,新三板公司更偏爱生物识别技术,共有16家企业主营生物识别领域。其次受欢迎的是工业与服务 机器人( 300024,诊股),共有7家企业从事这一领域。从事大数据领域的企业有4家。

  在上述16家主营生物识别领域的企业中,海鑫科金、奔凯安全、文达通、圣点科技、智慧眼5家企业去年营业收入均超过1亿元且营收增速均超过30%;7家从事机器人研发的企业中,机科股份、上海君屹、华意隆、利和兴、格兰博去年营收同样超过1亿元,其中上海君屹与利和兴的营收增幅超过30%。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表示,生物识别与机器人受欢迎主要与行业应用程度有关,目前TMT(科技、媒体通信)、自动化与金融领域的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程度较高,而医疗、教育、旅游等行业应用程度低。人工智能肯定是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初级的模式是功能模拟,未来发展主要是类人脑的发展,相对来说新三板企业技术储备更多,未来快速发展的潜力更大。

证券名称 最新价格 涨跌幅 净流入金额(万)
中国建筑 10.72 2.58% 43963.26
同力水泥 22.96 8.20% 29651.33
海康威视 31.09 3.63% 18648.04
基蛋生物 46.90 9.99% 17992.23
  

股票简称 投资评级 最新价 目标价
西安饮食 买入 8.10 11.49
德展健康 买入 8.63 11.00
新大陆 买入 22.69 --
富控互动 买入 18.03 24.21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家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