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脱碳进程或引发“绿色通胀”

2022-09-26 0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9日报道,对于脱碳导致的物价飙升可能引发长期性“绿色通胀”的担忧情绪正在加剧。这不仅关乎抵制俄罗斯和资源短缺的两难困境,随着向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转型的进程加速,有分析认为,铝、铜、锂等金属的供应短缺问题可能在2030年前都无法得到解决。在通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坚持脱碳理想正变得愈发艰难。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某资源巨头的交易员向日本住友商事公司轻金属事业部负责人宫地泰史透露,他们会继续购买俄罗斯资源。

  全球规模最大的铝制品国际交易会于9月15日在巴塞罗那落下帷幕,在这场3年来的首次面对面展会中,各大厂商分别就2023年的合约展开谈判。

  按理说,应当将产自俄罗斯的资源排除在外。但据宫地透露,只要还存在脱碳这一理由,现实中多数买家仍然会继续与俄罗斯做生意。担任俄罗斯铝业公司日本分公司社长的村上步透露,热衷于环保议题的企业纷纷开始更新合约。

  质量较轻的铝材是制造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在光伏领域的用途也很广泛。铝需求有望以年均3%的速度增长。供求关系紧张迟早会推高价格,铝的长期期货价格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伦敦金属交易所,近期合约与2027年9月到期的合约之间的价差眼下正在飞速扩大。截至16日,5年期合约价格已经上涨400美元。

  报道称,随着供求关系吃紧,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上涨。英国阿格斯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用于生产正极材料的锂的价格已经涨至5个半月来的高点。

  问题在于,供给赶不上需求增长的速度。采矿需要时间,能够产出高品质矿石的矿山正在减少。而且大多数矿山位于政治风险较高的非洲国家,资源巨头们也不敢轻易涉足新的矿山。

  研究显示,要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遏制气温上升的目标,多数非铁金属都将陷入供给短缺状态。

  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显示,即使锂的产量在2030年前达到现有水平的3倍,仍然不足需求的一半。铝、镍也会持续短缺。由于技术革新,铜在理论上可以实现供需平衡,但大型矿山开发难度上升,导致在现实中供应仍然无法满足需求。

  伴随脱碳进程而出现的资源价格高企现象正在加剧通胀。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认为,为完成《巴黎协定》的目标而推进的脱碳进程,将在2025到2030年间导致日美欧的通胀率上升近1个百分点。这一预测并未考虑到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所以实际通胀率高于预测值的可能性很大。

  住友商事全球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本间隆行认为,如果非铁金属不能迎来革命性的增产或有助于节约的技术革新,“绿色通胀”就会继续成为世界经济长期停滞的原因之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