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喜忧参半 美经济复苏势头放缓

2021-08-04 07: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近来有降温趋势,由于供应链瓶颈、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等问题的影响,部分经济数据不如人意,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或有所放缓。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8月2日公布的调查显示,7月ISM制造业活动指数降至59.5,为1月以来最低,低于6月的60.6,更低于分析师此前预估的持平在60.9。这是该指数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下滑。

  从分项指数来看,制造业投入物价指数从6月的92.1降至7月的85.7,表明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7月该指数获得16个月来最大降幅;供应交付指数从5月触及的47年高位的78.8进一步下滑,6月为75.1,7月进一步降至72.5,显示交货出现放缓。

  此外,7月前瞻性指标ISM新订单分项指数也从6月的66.0降至64.9。这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但由于工厂库存仍然很低,企业仓库几乎清空,新订单增长放缓可能会出现逆转或保持在最低水平。衡量工厂就业的指标出现反弹,显示7月工厂雇用了更多人手,但制造商仍抱怨工人短缺。此前该指标在6月小幅下降,为去年11月以来首次。分析师预计,6日将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可能继6月增加85万人后,7月再增加88万人。

  对此, ISM主席提摩西·菲奥里指出:“供应和需求动态似乎数月来首次接近平衡。部分原因可能是消费正从商品转向服务。”

  FHN Financial首席分析师克里斯·罗表示:“制造业正从不可持续的繁荣放缓至可持续的强劲,供应商交付和投入物价分项指标放缓表明,瓶颈正在缓解,但两者仍保持在高位,足以表明供应方面的问题仍然存在。不过,从市场和政策的角度来看,取得的进展是重要的。”

  此前,美国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5%,增幅略高于第一季度,但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8%-10%。

  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当季增幅达11.8%,高于前一季度的11.4%。但显示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远不及前一季度的12.9%。库存拖累当季经济1.13个百分点,为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凸显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持续影响美国经济复苏。

  此外,物价问题正在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困扰。今年第二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按年率计算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供应链瓶颈继续制约经济复苏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7月份制造业活动仍然活跃,但与前几个月相比有所放缓,供应链紧张继续成为增长的一个重要阻力。

  新订单指数从6月的66.0略微回落至7月的64.9,积压订单指数则增加到非常高的64.5。受访者反映说,他们的公司和供应商仍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水平。

  供应链瓶颈问题在短时间内仍难以解决。

  以半导体为例,在过去数年里,各半导体公司重视尖端技术的开发。全球产能2017-2019年停滞不前。自2020年起转为扩大,但跟不上需求增长。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统计显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4403亿美元,增至10年前的近1.5倍。随着汽车和家电的数字化、5G通信普及等,半导体需求增加,2021年、2022年市场将以每年1-2成的速度增长,有望创出历史新高。《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称,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化解很可能要推迟到2022年以后。

  美国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也认为,半导体供应短缺“恢复正常需要1-2年时间”。现在的情况是连用于增产的制造设备都拿不到足够的半导体,供需处于异常状态。

  提摩西·菲奥里预计,随着第三季度开始,制造业所有领域都受到原材料交货时长接近纪录高位、关键基础材料持续短缺、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以及产品运输困难的影响。

  另外,德尔塔毒株已经成为美国主要的新冠变异病毒,威胁经济复苏。同时,近几个月来美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度迟缓。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月31日公布的数据,30日全美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01171万例,为今年2月7日以来的单日增幅最高纪录。此后略有回落。

  7月31日起, 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重新执行强制口罩令,其他多个州、县及城市也纷纷重新实施口罩令。

  市场观察经济和政策走势

  美国参议院8月1日确定了一项规模约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细节,该计划将投资道路、桥梁、港口、高速互联网和其他基础设施,预计国会将在本周通过这项两党合作的立法。美联储上周则发表温和声明,重申加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在探讨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

  市场评估应在多大程度上接受风险。美国道琼斯指数上周下跌0.88%,为5月初以来的最差周表现。美债收益率从7月30日的1.226%跌至本周的1.18%左右,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实际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

  美元指数则小幅下跌。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元在8月开局基调较为沉重,因风险意愿重建。市场似乎准备在8月6日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避免出现更大的动作。

  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疫情反弹引发对需求担忧,原油价格出现回调。

  目前美联储正在等待进一步数据出台。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7月30日讲话中表示,她希望看到9月的就业数据后再做决定。美联储理事沃勒8月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7月和8月新增约160万至200万个工作岗位,意味着美国经济将恢复85%损失的就业岗位。在他看来,这符合“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的缩减购债门槛。他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10月开始削减债券购买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